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经验交流 >> 正文

经验交流

张充‍:《食品科学概论》课程教学体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24 浏览次数:

食品科学概论课程教学体会

张充

食品学院

《食品科学概论》是食品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一门通识核心课程,由6位老师共同承担,每位老师上2次课程,分别讲授与食品学科不同方向的专题。如何让不同专业的学生在短时间内,既能够了解到相关的通识知识内容,又能够体会到食品专业的内在魅力和发展方向,以达到提高授课效率和质量的目标,课程团队做了一点思考和总结。

1.课前认真准备,课后回顾总结:授课教师首先要提高自身对本专业的认知深度与广度,在课前认真准备,充分认识国内外相关专业的研究背景和进展,做到胸有成竹。课后认真总结回顾,课堂上对知识的纵向与横向的贯穿、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的讲授过程是否合理,是否还有更优的梳理方式。

2.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过程是以学生位中心开展的,课程设计过程把自己转变为学生的角色。当学生看到这张PPT是否能够明白?前后的逻辑关系是否能够理解?设置知识情境,让学生真正的主动学习,主动思考。

3.饱满的授课热情,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授课过程中的精神面貌很重要,教师自身首先要对课堂带有敬畏感,才能引导、教育学生尊重课堂。授课过程中走下讲台、加入肢体语言、讲述研究趣闻、穿插提问等,通过这些元素,调动学生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