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经验交流 >> 正文

经验交流

魏良淑:《物理学实验‍B》教学体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24 浏览次数:

《物理学实验B》教学体会

魏良淑

理学院

物理学实验课每两节课学生需完成一个实验,为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教学效率,我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应用网络课程辅助学生课前预习:选择一些对实验内容指导性强的网络课程视频,开放给学生课前学习。在课堂实验开始前通过提问检查预习情况。促进学生把课前预习落到实处。

2.基于不同实验特点采用不同的课堂教学方法:(1)原理较简单的实验,课堂上只作简要提示。如:“毛细管法测表面张力系数”的实验,学生具备相应的理论基础。课堂上只介绍读数显微镜的使用方法,给学生增加了自主实验和探索的时间。(2)难度中等的实验,让学生先自主实验,待学生遇到困难后再集中讨论。如:“电位差计的使用”,让学生先连接电路展开实验,当部分学生出现差错后再组织讨论教学。“教”与“学”的效率都明显提高。(3)原理和操作难点较多的实验则采用先讲解再实验的常规教学方法。

3.多种手段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如:“音乐门铃的焊接”实验,很受学生欢迎,但步骤较多且容易出错。为此,老师们制作了图文结合的文档,我在课前通过QQ群发送给学生。学生在课堂上可以边学习边操作,实验成功率显著提升。

总而言之,围绕学生的学习需要展开教学,避免了盲目地教。同时为学生及时提供资源支持,而学生能自主完成的内容“不教”,需要教的内容先创造机会让学生感觉到“需要”后再“教”。这样,教学效率显著提升的同时还增强了学生的学习信心和学习自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