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发布者: 吴睿 发布日期: 2016-12-07 浏览次数:

12月5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校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全体校领导和中层正职干部、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出席见面会。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教授主持。

宋维明指出,南京农业大学是我国农业高等教育界久负盛名的高校,学校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做了大量的内涵建设工作。他就专家组进校现场考察工作作了四点说明。

一是审核评估的目的。专家组一行将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20字方针,在专家审读学校《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对南农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的现场考察,并对照《审核评估方案》进行把脉诊断、评价开方,为进一步促进学校突出内涵和特色建设、强化办学合理定位与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

二是审核评估的任务。专家组将以学校自身设定的办学定位与目标这把“尺子”衡量和评价全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以本科教学的“五个度”为主线和方向,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发展为关键点,全面考察和分析学校本科教学工作长期形成的办学经验,同时帮助学校查找发展中特别是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成因,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审核评估的程序。未来几天,专家组成员将通过听课看课、走访考察、深度访谈、查阅相关资料等形式以及专家组之间的充分沟通和交流,亲身感受全校评建工作的实际成效,对学校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作出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判断,为进一步改善本科教学建言献策;现场考察后的一个月内,专家组将形成《南京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报告》,报送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审定。

四是评估专家的自律要求。评估期间,专家组成员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及纪律要求,恪尽职守、尽职尽责,主动接受校方和社会的监督,尽可能不干扰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正常运行。希望学校能做到平常心、正常态,将评估与日常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协调推进。

校长周光宏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向各位专家莅临学校考察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对《审核评估自评报告》作补充说明。他首先介绍了我校百年办学历程中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的演进过程,重点阐述了近年来学校确立的“1235”发展战略及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目标,将“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南农品质”有机结合的发展理念和 “世界眼光、中国情怀”的人才培养理念。

周光宏总结了我校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举措。他指出,学校围绕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多次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牢固确立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努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一是调整人才培养目标,提高适应度。按照“以生为本、搭建平台、分类培养、分向发展”的思路,主动适应学生差异化发展需要,适时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建立了“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应用型”分类培养体系;二是加强教学资源建设,提高保障度。在人、财、物等方面体现教学优先原则,持续增加教学经费投入、改善教学基础设施条件,努力扩充教师规模、改善师资队伍结构,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培育品牌特色专业,将科研资源和成果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吸纳校外及国外教育教学资源,推进协同育人;三是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有效度。以教育质量为核心,持续改进为目标,完善“决策、监控、反馈、改进”四位一体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四是坚持学生发展为本,提高满意度。通过综合改革,着力解决聘用与晋升机制造成的优秀教师投入本科教学不够、激励教师与教学团队提升教学质量的措施不到位、学生自主选择机会偏少等问题。

周光宏还就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拓展社会服务功能、扩大国际学术影响、积极推进教授治学、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他表示,本次审核评估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和全科式“体检”。他诚恳希望评估专家帮助我校查找短板、诊断问题,提出批评和指导意见,并表示学校将以本次评估为起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集体考察了我校体育中心、植物生产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及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图书馆、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等教学设施和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