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评价 >> 教学质量简报 >> 正文

教学质量简报

南京农业大学2016年5-6月份督导工作简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6-07-08 浏览次数:

5-6月份督导工作简报

一、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名单

生命学院 陈世国

农 学 院 刘 康 王友华 楚 璞 谭河林 吕慧能(实验) 邢光南(实验)

植保学院 张春玲 宋从凤(实验) 杨亦桦(实验)

资环学院 胡忠明 蔡天明 占新华 任丽轩 孙淑斌董彩霞(实验)

园艺学院 高志红 乔玉山 钱春桃 王康才 柳李旺丁 静 王 健(实验)

动科学院 杭苏琴 陆应林

经管学院 周 宏 潘 辉(实验)

动医学院 沈向真

食品学院 顾振新 芮 昕 金 鹏(实验)

信息学院 彭爱东

公管学院 夏 敏 张 颖

外语学院 李 维 何淑琴 王凤英 李 红 王 薇

人文学院 王 菲

理 学 院 石 磊 杨 红 张明智 高云龙(实验)

政治学院 刘 俊

农发学院 朱利群

金融学院 惠 莉

二、教学效果较好的教师及其教学特点

1.生科院:陈熙老师讲解《分子生物学》时选取的分子结构典型,图像色彩鲜明;展现的文字精简醒目,重要专业词用中英文配合注释,多次运用,增强学生的印象。

2.植保学院:张海峰老师讲授《植物病害诊断》实验课,授课条理清楚,语言生动,以提问的形式与学生互动,注重调动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教学效果好。

3.园艺学院:青年老师汪涛讲授《中药材安全与监控》时,精心备课,PPT制作清晰明了。讲解中药材外源性有害物质对人体各器官的毒害时,条理清楚,语言生动,情绪饱满,提高了学生兴趣和积极性。丛昕老师讲授《设计构成》实验课,备课充分,授课认真,语言流畅,对学生的作品点评到位,教学效果好。

4.动科学院:王超老师讲授《动物营养学》,口齿清楚,语速适度,讲课较熟练,能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贾超老师的《动物遗传学实验》课,授课重点突出,收放自如,指导学生实验,注意对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5.动医学院:郭大伟老师讲授《临床常用药物及其合理使用》,口齿清楚,语言节凑感强,听课效果较好。

6.信息学院:顾兴健老师讲授《信息技术基础》实验课,注意启发互动,讲课条理清楚,重视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

7.理学院:青年教师张春永讲授《有机化学》课,熟练自如,亲和力强,有激情,注意将授课内容结合生活现象讲解知识点,增强了授课的趣味性,课堂气氛活跃。青年教师任秀芳讲授《线性代数B》课,态度认真,条理清楚,语言流畅,板书整洁,学生听课注意力集中。

8.草业学院:覃凤飞老师的《牧草与草坪草育种学》实验课,授课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吸引力,课件制作特色显著,尤其是实验操作步骤以流程图的形式展示,简明扼要,一目了然。

9.金融学院:杨军老师讲解《创业风险投资》课时,紧紧围绕课程主题展开叙述,事例生动,国际、国内涉及面广,备课认真,准备充分。吴承尧老师讲授《商业银行实务模拟》课,讲课自如流畅,注意启发互动,课堂气氛活跃。

10.人武部:何东方老师讲授的《国防军事导论》,条理清楚,讲课内容分为三部分——知识要点、周边安全焦点、时事讨论。内容比较充实,重点明确,声音响亮,与学生之间互动自然,课堂秩序较好,学生注意力比较集中。

三、教学经验介绍

(一)通过课堂讨论启迪学生思维——《土壤肥料学通论》本科教学心得

在《土壤肥料学通论》的课堂教学实践中该教师采取了课堂讨论的方式,达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一方面同学们参与锻炼了口头表达和总结提炼的能力,又启迪了创新性思维,教师则可以依课堂互动的形式和同学们作深层次的交流,亲了师生关系。还有个小秘密就是获得了平时成绩计分的依据。

通常采用提问的方式,进入课堂讨论。上课之前将前—次课的内容提炼出2—3个问题,供同学们讨论,每个问题可以有多位同学回答,最后由教师总结,或者请—位同学提炼出最佳答案。同学们对自己回答并提炼的答案,一定会印象深刻、理解透彻。而通过多位同学集思广益的知识点也更加精准到位。

课堂讨论不拘形式,不设界限,这样既可启迪同学的创新思维,也激发了任课教师的科研新思路,还加深了教师和同学们的感情。有些题目教师明确告诉大家,思维可以任意驰骋,不受限制。如在讨论“提高氮肥利用率的途径”时,教师就告诉同学们,幻想也好,梦想也罢,只要同学认为有可能的想法都可以拿来共享。相信只要有想法,加上不断探索和追求,梦想终能成为现实。同学们的瞬间思考和闪念很可能就是创新的源头,但愿他们在追寻自己的梦想中不断前行,坚持不懈。

课堂讨论是平时成绩的主要依据。在课间休息时教师对参与者在“平时成绩记录表”上作记录,课程结束时以参加讨论最多的次数为满分,计算出每次的分值,依此核算每位同学的平时成绩。总之,课堂讨论让同学们学到知识,在整个过程中教师得到了享受。

(资环院 任丽轩老师 讲授课程 土壤肥料学通论

督导点评:

先互动,再进入新课学习,有利于师生“共进退”。

(二)《无土栽培技术》《设施作物栽培学》教学体会

教学中除了讲课的条理性、上课多提问、PPT的精心准备等之外,根据各门课程特点采取不同的互动教学方法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1.《无土栽培技术》是全校选修课,由于是晚上上课,没有安排实验课。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该教师利用周末时间让学生进行营养液配制,并让学生自行选择是否做黄瓜基质培养实验,如果选择做,教师会给学生们准备好种子、基质和盆。学生带上自己配好的营养液,在宿舍里栽培管理,最后能结出黄瓜的学生期末成绩加5分,不能结黄瓜的,看植株生长情况加1至4分;如果选择不做,就没有加分。这样一来,几乎百分之百的学生选择做,而且平时学生到课率大大提高,因为在栽培黄瓜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学生都会在课前和课后主动来问,比如:黄瓜播种深度、营养液的日常管理方法等。

2.让学生走上讲台。讲授《设施作物栽培学》这门课时,教师让学生自由组合(三人一组)并推选一人代表主讲,这样学生们首先得查阅相关资料,然后进行讨论确定演讲植物的名称和具体内容;大多数学生非常认真,这可以从讲课内容和制作的PPT看出来,花费了同学们很多精力和时间,但同学们很有兴趣,有些学生把家里父亲或母亲种的花拿来讲解,不仅讲了栽培技术,而且有很多经历和感情趣事。同学讲解后,教师给同学们进行点评和纠错,同学们互相提一些相关的问题。

3.带着生产实践上可能出现的问题讲课。比如蔬菜中农药残留问题,在设施栽培技术上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可以减少蔬菜中农药残留,把生产上存在的问题和上课内容(病虫防治)进行有机结合,对于那些目前尚无解决良策的问题。提示或辅导同学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手段。提出生产上存在的问题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期待同学们去解决问题,让学生有历史使命感,认识到解决问题只有通过努力学习才能实现,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园艺学院 石海仙老师 讲授课程 设施作物栽培学无土栽培技术)

督导点评:

石海仙老师除了上好每一堂理论课外,还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提高学生对理论课的兴趣。鼓励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提高了课堂理论教学的效率,值得学习和借鉴。

(三)《编译原理课程设计》教学体会

《编译原理课程设计》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门专业核心课程,由于开发编译程序的综合性和复杂性,学生容易产生畏难情绪,所以,实践环节是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理论的有效途径。

1.任务分割,主动选择

在编译原理的实验环节——课程设计教学中,采用了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将教学内容拆分为3个任务,按照难易程度划分为3个等级,学生按照2-3人一组,各小组自行选择任务等级并上报老师,一经老师确认,就不可更改,迫使学生在选题之前必须仔细分析3个任务所涵盖的内容、难度,以及工作量等,主动选择与本小组成员的程序开发能力相匹配的任务。

2.过程监控,充分交流

整个教学时间跨度一般在1个半月,在这期间教师会每周安排固定时间与小组成员交流,同时阶段性检查学生工作进度,督促学生的学习。

3.汇报答辩,质量考核

课程设计完成后,安排小组汇报,每小组20分钟的汇报时间,并提交设计报告、完整的程序源代码、丰富的测试样例等。教学过程中,可以观察到学生选题、讨论、进行设计等学习过程,有紧张、有忧虑、有开心、有成就感,总之,这种教学方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思考能力,克服畏难情绪,增强了对计算机编译原理设计的学习信心。

(信息院 黄芬老师 讲授课程 编译原理课程设计)

督导点评:

黄芬老师比较注重实践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对各个知识点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理解,课堂气氛比较活跃。

(四)《地理信息系统基础》教学体会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是为公共管理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开设的必修课,课程主要向学生传授地理信息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最终能够掌握基础理论且应用于实践的目的。因此,根据课程和城规专业学生的特点,结合本校教学条件和自身教学实际,对教学思路与方法作以下探讨。

1.分析课程和学生特点,合理组织教学

由于这门功课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又取决于计算机硬件和软件技术的进步程度,理论上应该在学生学习了有关的基础理论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基础上,再进入本课程的学习,但是,从专业角度考虑,教学计划里不能开设相关的课程,这些给课程教学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据此,本课程教学内容的安排以基础理论为主,操作方法为辅。具体教学方法是用讲实例代替抽象的理论内容,并要求学生当堂做练习,提交课堂作业。在此过程中师生面对面交流,一方面能及时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老师也能了解学生对授课内容掌握程度,从而使学生对所学内容有较深刻的认识。

2.多媒体与板书教学相结合,提高教学效果

本课程理论知识相对抽象,不易理解,在教学中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采用PPT课件描述一些抽象的定义、定理与性质等,并与形象生动的动态演示模型相结合,在老师讲解讲解时,学生边听边记录,既能充分发挥学生的感性认识和理性思维,又可以节约很多的时间。但是,一味的使用PPT课件,会使学生疲于跟上老师进度,没有思考的时间。长此以往会影响学生的积极性。板书授课是一种传统的授课方法,对于课程中一些抽象的方法,通过老师的板书与讲解,把这些抽象的内容进行一步一步细致的推导,能够让学生对这些抽象的知识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同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反应了解学生对问题的理解程度,边板书边启发,学生则跟着老师的板书边思考边回答,这样能够调动师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另一方面,通过提问、课程作业,也使学生专注于课程学习不致走神,本课程中提交课堂作业、课点名都作为平时成绩的依据,也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课堂学习的重要性,从而提高课堂授课效果。

(公管院 夏敏老师 讲授课程 地理信息系统基础

督导点评:

夏敏老师讲授《地理信息系统原理》课程,备课认真,内容充实,根据对课程和学生特点的分析合理组织教学。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1.教学楼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但教室内地面、桌面依然存在不清洁现象,课桌椅损坏得不到及时更换修理,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检修,及时处理。

2.青年教师教学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建议各学院持续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做好青年教师帮扶。

本月督导共听课232门次,教学效果优秀的老师有45人,占被听课老师的19.4% 。本学期督导组共听课912门次,教学效果优秀的老师有169人,占被听课老师的18.53%;其余为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