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评价 >> 教学质量简报 >> 正文

教学质量简报

南京农业大学2015年11-12月份督导工作简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6-01-12 浏览次数:

本月督导共听课302 门次,教学效果优秀的老师有59人,占被听课老师的19.5 % 。本学期督导组共听课891门次,教学效果优秀的老师有169人,占被听课老师的18.97%;其余为良好。

一、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名单

生命学院 张阿英 宋小玲 顾向阳(实验) 曹 慧(实验) 娄来清(实验)

农 学 院 王强盛 洪德林(实验) 邢光南(实验) 倪 军

植保学院 高学文 薛晓峰(实验)

资环学院 李辉信 宗良纲 黄启为 徐国华 任丽轩(实验)

园艺学院 渠慎春 房婉萍 张燕雯

动科学院 刘红林 黄瑞华 高 峰 毛胜勇 吴望军(实验)

经管学院 孙顶强 何 军 周应恒 沈建芬(实验)

动医学院 剧世强 孙卫东 杨 倩 马海田(实验) 邓益锋(实验)

食品学院 张 充 陈晓红(实验) 吕凤霞(实验)

信息学院 阎素兰 黄 芬(实验)

公管学院 周 蕾 冯淑怡 郑永兰 瞿忠琼(实验)

外语学院 赵 军 王 宁 李 维 樊淑英 张友琴 何淑琴 赵亚玲

人文学院 刘庆友 丁晓蕾

理 学 院 葛树勋 朱旭东 侯丽英

政治学部 朱 娅 葛笑如

农发学院 姚兆余 王小璐

草业学院 沈益新

金融学院 惠 莉(实验)

二、教学效果较好的教师及其教学特点

1.农学院:李凯老师讲授《生物统计与田间试验实验》课,实验内容非常熟悉,语言流畅,条理清晰,多媒体功能应用熟练。

2.植保院:叶文武老师讲授《农业植物病理学实验》课,备课认真,对小麦病害症状的图像资料及病原菌的样品采集准备充分,实验内容丰富,讲解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善于归纳总结,便于同学记忆。

3.资环院:徐莉老师讲授《污染生态学》,能想方设法改进教学方法,采取共同学习,从小问题入手,鼓励学生讲出一些“道道”来。李兆富老师讲授《应用遥感技术实验》课,结合专业软件的操作,将遥感数据输入、输出,图像裁剪与拼接阐述得透彻明了,指导学生实验耐心细致。

4.园艺院:青年老师金奇江讲授《室内花卉装饰与莳养》课,能因材施教,把各种室内花卉对装饰房间、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的作用、特点以及植物的培养要点讲的条理清楚,语言生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都很高,课堂气氛也很活跃。魏家星老师讲授《种植设计》实验课,教学态度好,能对学生及时辅导等;互动自然,课堂活跃,全班同学都能积极参与。

5.动医院:青年教师武毅讲述《中兽医学》课,条理清楚,重点突出。青年教师陈兴祥讲授《兽医内科学》,条理清楚,形象生动,有较好的授课效果。贾逸敏老师讲授《动物生理学实验》课,演示操作准确规范,与学生交流沟通自然,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培养。

6.信息院:徐彦老师讲授《程序设计语言实验》课,教学认真,条理清楚,互动性好,有亲和力。

7.公管院:刘红光老师讲授《区域分析与规划》,讲课认真,熟练,多媒体图文并茂,视觉效果好;讲课效果进步显著,态度谦虚。

8.理学院:居志建老师讲授《高等数学》,声音洪亮,教学内容熟练,教学态度认真,课后耐心解答学生的提问。陈辉东老师讲授《无机及分析化学》,内容熟练,理论联系实际,语速适度,学生易接受;多媒体结合板书,与学生互动较好,课堂气氛活跃。

9.政治学院:杜何琪老师,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讲课认真,熟练,教龄虽短,但准备充分,内容充实,多媒体课件配合板书,效果好。

10.草业学院:覃凤飞老师的《草地生态学》实验课,具有较强的亲和力,运用启发式教学法将各种草的特征和群落结构讲解得可圈可点,指导学生实验耐心。

11.金融院:刘晓玲老师讲授《创业风险投资》课,精神饱满,逻辑性强,善于启发学生思考。田曦老师讲授《计量经济学》实验课,层次分明,课堂活跃。陈俊聪老师讲授《外汇投资实务模拟》实验课,准备充分,内容丰富,举例详实,指导耐心。

12.体育部:何东方老师讲授《国防军事导论》,讲课过程中事先安排学生自学教材,学习中提出问题,老师根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归纳出带有共性的问题提交到课堂上专题讨论,生动活泼。

三、教学经验介绍

(一)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兽医外科手术学》是动物医学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既要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又要重视实践技能的培养。我在课程教学中的体会如下:

1.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对《兽医外科手术学》抱有浓厚的兴趣,但是,每当学生亲自动手操作时,却往往表现得信心不足,不敢动手。因此,培养学生自信心就显得非常重要。扎实的基本功是自信心的基础,这就要求重视学生基本功的训练,扎实的基本功是顺利完成手术的重要条件。外科手术的基本功包括无菌、麻醉、切开、止血、缝合等操作技术。在教学过程中采取讲解和观看手术录像相结合的方法,当讲解到手术关键步骤时,要重点描述,并配合录像和图片指导,使学生清楚知道手术的目的、过程和注意点,做到心中有数。

2.注重学生兽医外科手术素养的培养

兽医外科手术素养主要包括:无菌素养、使用器械素养和爱护活组织素养。无菌素养就是在手术过程中自觉遵守无菌操作规程,把无菌操作作为一种习惯来加以重视。在讲授《兽医外科手术学》这门课程中,要特别强调无菌操作的重要性,使学生树立牢固的无菌观念。手术器械是外科手术的“武器”,爱护手术器械是外科工作者的素养之一,培养学生正确使用和保管手术器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爱护活组织素养是指在对动物机体生理机能保护,以最小的创伤为动物去除疾病的一种技术养成,培养学生养成爱护机体组织的习惯,避免使组织遭受不应有的损害,影响术后愈合。

3.注意列举临床典型手术病例

《兽医外科手术学》是实践性很强的科学,教学过程中,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典型的临床手术病例,通过图片、视屏、实物等观看、讲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动物医学院 沈向真老师 讲授课程兽医外科手术学)

督导点评

《兽医外科手术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学生不但要学好基础理论知识,还要有严谨科学态度和熟练的操作技能,老师的职责不单是讲课,更要注意对学生良好专业习惯的培养。

(二)实验化学Ⅱ教学体会

实验化学Ⅱ(有机化学实验)作为大农类本科生的基础实验课,对于巩固有机化学理论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贯彻“大胆细心、粗中有细”的教学理念

有机实验难免接触有毒危险品,为此部分学生不肯动手操作,或者操作时频频出现安全问题。为此,每逢教学笔者都提倡“大胆细心”。据了解,有些毕业生到工作岗位上表现欠佳,缺乏自信,与在实验课中的表现如出一辙,所以树立大胆细心的意识非常重要。另一方面,有机化学实验重在过程,有些试剂的用量不需要非常精确,即所谓“粗中有细”。

2.教学形式多样化,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教师的语言功底,以及对于有机实验细节的把握,对于教学效果的提高极为关键。换句话说,一些实验细节若能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出来,就可以极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理学院 张春永老师 讲授课程实验化学Ⅱ)

督导点评

张春永老师善于探讨教学方法,教学中与学生互动,幽默风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问与学相辅相成

《污染生态学》是一门研究生物与被污染的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的科学。授课对象是生态学专业大三学生,经过两年多的学习,他们已经具备一定的生物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方面的知识。他们好比快煮熟的饺子,煮熟了加上调味料,就是一盘好菜。污染生态学可以作为调料来使用,在此以“生物对污染物的抗性及生物监测”一章为例谈谈我的做法。

这部分中抗性机制是学习过的内容,复习互动时只要求答出回避、结合钝化、代谢解毒、遗传解毒和排出体外等关键词就行。而监测是尚未讲授的内容,我们采用多问、讨论、延伸的方法进行师生共学习。从提问同学们知道哪些监测方法开始,再从同学的回答中寻找机会,把教学方向引向要讲授的内容。具体的做法是:提问面要广,问题不要大,让尽量多的同学参与进来。对因害羞或回答不了问题的同学适当引导,多给些时间,尽量在回答出一点内容后再坐下。对给出有创新意义答案的同学予以鼓励;对有争议的答案予以保留,并适当引导学生通过网络等方式深化认识。总之要保护同学的积极性。

我的本意是通过上述互动、交流、探讨和延伸形成教学相长的师生学习共同体。我想在这样的共同体内,既不会有愚蠢的问题,也不会有愚蠢的回答。

(资环院 徐莉老师 讲授课程 污染生态学)

督导点评

徐莉老师针对大三学生,总结出的教学措施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有益于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理解。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少数学生迟到、上课吃食物、玩手机等现象较为严重,课堂纪律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学生教室里乱扔垃圾,课桌上乱写,影响教学环境卫生。希望相关部门持续加强学生学风教育,加强学生自主管理意识和能力,为学生学习创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