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评价 >> 教学质量简报 >> 正文

教学质量简报

南京农业大学2015年四月份督导工作简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05-12 浏览次数:

本月督导共听课311门次,教学效果优秀的老师有60人,占被听课老师的19.3%。

一、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名单

生科院 李 钧 孙建云 陆 巍 强 胜(实验) 许晓明(实验)

农学院 张瑞奇 王强盛 胡 艳(实验)

植保院 孙长海 孟 玲 王翠花(实验)

资环院 胡一兵 胡忠明 李辉信 陈小云(实验)

园艺院 徐迎春 郭世荣 蒋甲福 石海仙 吴 建 张燕雯(实验) 渠慎春(实验)

动科院 陈 杰 杭苏琴 贾 超

经管院 吴蓓蓓 张晓蓉

动医院 李祥瑞 马海田 剧世强 刘永杰 杨德吉(实验)

食品院 芮 昕 黎军胜 邹晓葵(实验)

信息院 茆意宏 郑德俊 夏 欣 张 琳 白振田 叶锡君(实验)阎素兰(实验)

公管院 刘晓光 吴红梅

外语院 李 维 金锦珠 陈兆娟 范 晴

人文院 付坚强 黄 颖 孙永军

理学院 黄丽琴 李仕红 魏良淑 王 静 马保亮(实验) 卢礼萍(实验)

农发院 王小璐

金融院 吴虹雁 惠 莉

二、教学效果较好的教师及其教学特点

1.生科院:张裕老师在讲解《生命科学导论》课程中,播放的科教视频内容紧密围绕课程主题,放映中多次停顿,讲解其中难点,复习重点,甚至提问,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任昂老师讲解《微生物检测技术》课程时,选取的事例贴近生活,增强了教学内容的应用性,多媒体课件中增添了色彩鲜明的图片,提高了授课效果。

2.农学院:孔忠新老师讲授《分子生物学实验》课,备课充分,授课条理清楚,语言流畅,讲解内容详尽,重点突出。

3.植保学院:刘红霞老师讲解《植物保护通论》时,教学环节完整,互动、启发性强,能结合科研开拓学生的视野。张浩男老师讲授《植物保护通论实验》,内容熟练,多媒体图文并茂,经常提前到实验室播放昆虫的视频,授课条理清楚,讲解流畅,教学态度认真。

4.资环学院:郑聚锋老师讲授《土壤肥料通论实验》课,教学态度认真,能理论联系实际,经常与学生互动,注重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5.园艺学院:郑华老师讲授《城市规划理论与方法》时,讲课内容充实、熟练,条理清楚,语言生动;用大量的图片和应用实例清楚地讲解了城市立体布局的基本原则,分析了实例中的利弊关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汪松陵老师讲授《园林建筑设计》语言幽默,课堂活跃。

6.动科学院:连新明老师讲授《畜牧场规划设计》,讲课口齿清楚,语速适度,讲述奶牛养殖场规范化设计的优点、要求等内容十分清晰。

7.经管学院:周力老师讲授《应用统计实验》课,内容丰富,条理清楚,有亲和力,与学生互动较好。

8.动医学院:剧世强老师讲述《兽医产科学》,注重临床实践性和教学内容形象化、直观化,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身临其境”之感;精选出符合教学要求的临床案例,并巧妙地穿插到所对应的教学内容中,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邓益锋、姚大伟老师讲授《兽医外科学实验》课,准备充分,授课认真,演示操作准确规范,辅导学生实耐心、细致,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及操作技能的培养。

9.信息学院:阎素兰老师在讲解《文献检索》课程,语言生动,感染力强,授课方式不拘一格,风趣幽默,寓教于乐。

10.公管学院:夏敏老师讲授《土地资源学》,讲课有激情,语言表达清楚,内容丰富,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陈哲老师讲授《综合自然地理学》,声音洪亮,语言表达好,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课堂气氛活跃。

11.外语学院:王薇老师讲授《基础日语Ⅲ》,课件制作认真,讲课方法灵活,与学生互动好,课堂气氛活跃。许家平老师在讲授《跨越文化交际》课程中,通过提问题、学生回答、签名记成绩的方式,提高了学生回答问题的踊跃性和积极性。

12.理学院:魏敏老师讲授《微积分Ⅱ》,情绪饱满,声音响亮,讲课熟练,重点突出,注重启发式教学。杨婷老师讲授《应用化学专业英语》,教学内容熟练,语言流畅,注意启发学生的思维,能结合专业英语课堂互动气氛活跃,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投入性。

13.金融学院:程晓陵老师教授《基础会计学》课程,课件简明,重点突出。通过课堂练习、学生回答解题思路,老师再分析和公布答案的过程,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三、教学经验介绍

(一)精选临床教学案例,增强教学实用性

“兽医产科学”作为一门讲授动物生殖生理与产科疾病的兽医临床核心课程之一,具有很强的临床实践性。比如奶牛的流产、难产、不孕症和乳房炎等经典产科病,都是我们教学的重点,同时又是教学中的难点。由于空间、时间等客观因素限止,无法在相应课时的第一时间找到相对应的产科病例供学生进行现场诊疗实践。如何克服这些客观条件限止,使兽医产科疾病教学内容形象化、直观化,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身临其境”之感,这一直是我们教学过程中探索的重点也是难点。

近年来,通过我们不断的探索与实践,有针对性收集了大量临床案例,并建立了产科疾病案例库。对案例库中的临床病例进行认真地分析,精选出符合教学要求的临床案例,并巧妙地穿插到所对应的教学内容中,显著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比如我们在介绍产科截胎术的两种基本方法,即“皮下法”与“开放法”时,过去用传统的授课方法,花近半节课的时间讲授,多数学生仍一知半解,但现在,我们精选了一个典型教学案例,充分利用这一案例的图片与视频资料,将该案例生动地再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在案例再现的同时,我们有针对性地给学生设计了一些问题,与学生互动,科学地引导与启发学生去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思路,让学生能够正确理解并掌握好截胎术的两种基本方在临床是什么情况下用,怎么用。通过这一案例的精选与巧妙应用,不仅使学生形象、直观地了解并掌握了截胎术的两种基本方法,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强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热情,显著地提高了“兽医产科学”的教学效果。

(动医院 剧世强 讲授课程 兽医产科学)

督导点评:

剧世强老师讲述《兽医产科学》特别注意临床实践性和教学内容形象化、直观化,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身临其境”之感。为了达到这一效果,近年来,他们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有针对性收集了大量临床案例,并建立了产科疾病案例库,精选出符合教学要求的临床案例,并巧妙地穿插到所对应的教学内容中,显著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这一教学经验特别值得我们借鉴,尤其是讲授应用学科的老师们。

(二)丰富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充分的课前准备,反思课堂的教学内容

要构建高效的课堂,充分用好这四十五分钟的每一秒,充分的课前准备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在备课上,教师要多下功夫,做到“四个到位”:精心备课到位,准确讲解到位,能力训练到位,学法指导到位。在与学生的知识交流互动中,发现问题及时调整。课后进行反思,总结分析,以保证课堂效率不断提高。

2.活跃的课堂状态,设置问题启发学生思考

为了让学生的思维处于活跃状态,人学生积极地探索知识并试图将知识转化为能力,这才是一节高效的课,成功的课。为达到高效课堂的目标,教师要善于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式,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在课堂教学中,时刻牢记学生是教学中心,精心设计能调动学生课堂学习主动性的方法,引发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课堂上精神集中,学习兴趣浓厚,课堂气氛活跃。

3.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演示重要原理的推导过程

不同的教师有自己不同的教学方法,本人主要使用ppt的动态功能,演示经济学中重要原理的推导过程,使得学生在原理产生的过程中,具有比较深刻的印象,因而促进和提高他们的灵活运用这些原理分析问题的能力。

4.科学的学法指导,布置课后作业巩固所学知识

古言道:“予人以鱼,惠其一时,授之以渔,惠其一世”。教师在注重传授知识的同时,还应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为了教会学生勤学、会学,我们鼓励学生要有主动参与感,敢于提出疑问发现问题,培养学生勤于思考的习惯。根据每一章的内容和学习要求,本人会布置一些课后练习题,这样能够让学生对于所学知识有一个回顾的过程,在下一堂讲新课前,先讲解课后练习题,充分巩固基本原理。

总之,为了构建高效课堂这一目标,必须不断努力,最关键的是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有高超的课堂驾驭能力和变通能力,以实现高效课堂的奋斗目标。

(公管院 沈苏燕老师讲授课程 经济学原理 )

督导点评:

《经济学原理》是我校多个专业开设的一门必修课。沈苏燕老师在讲授该课程过程中,不断努力探索,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其教学内容丰富,课堂气氛活跃,通过指导学生学习方法和布置课后练习题,让学生巩固所学的知识。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个别教师存在随意调课情况;下午的第一节课,学生到课率较低,建议相关学院和部门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严格规范教师教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