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评价 >> 教学质量简报 >> 正文

教学质量简报

南京农业大学2015年3月份督导工作简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04-27 浏览次数:

本月督导共听课 336 门次,教学效果优秀的老师有 64 人,占被听课老师的 19 %;其余为良好。

一、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名单

生命学院 赵明文 陈世国 李新华 於丙军 夏 凯 胡金良(实验)郑会明(实验) 陈亚华(实验)

农 学 院 刘晓英 刘小军 谭河林 邢光南 周宝良(实验)

植保学院 刘向东 李保平 孙长海(实验)

资环学院 李福春 陈立伟 占新华 李恋卿(实验) 陈效民(实验)

园艺学院 熊爱生 房伟民 唐晓清 汪良驹 张蜀宁 马锦义(实验)

动科学院 颜培实 黄瑞华 韦习会

经管学院 巩师恩 展进涛 虞 祎 沈建芬

动医学院 鲍恩东 孙卫东 曹瑞兵 余祖功 雷治海(实验)

食品学院 安辛欣 韩永斌

信息学院 屈卫群 胡 滨

公管学院 沈苏燕 王美蓉 瓮达来

外语学院 张 萍 张友琴 包 蕾 赵亚玲

人文学院 刘庆友 伍 洁

理 学 院 李 强 温阳俊 张春永 李 英(实验) 吴 芳(实验)耿金龙(实验) 董长勋(实验)

思 政 部 刘 俊 梁玉泉

农发学院 姚兆余

草业学院 刘信宝

金融学院 林乐芬

二、教学效果较好的教师及其教学特点

1.生科学院:井文老师讲授《植物生理学》课程,教学方式丰富,有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重点知识。王卉老师讲授《分子生物学实验》课,内容丰富,条理清楚,语言生动,课堂气氛活跃,效果好。

2.植保学院:宋从凤老师讲授《普通植物病理学》课程,结合生活现象讲解知识点,便于学生理解,课堂气氛活跃。

3.资环学院:陈小云老师讲授《土壤肥料通论实验》课,重点突出,概念清楚,注重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教学效果较好。

4.园艺学院:王海滨老师讲授《观赏植物栽培与利用》课程,条理清楚,内容充实,举例生动;授课时情绪饱满,自信心强。

5.动科学院:蒋广震老师讲授《饲料学》课程,对饲料的营养价值评定、凯式定氮法的原理、方法、过程的讲述清楚,课件PPT制作、使用与课堂教学配合适当,语言清楚凝练。

6.经管学院:王昌文老师教授《管理沟通》选修课,备课充分,讲解熟练,内容充实,说理透彻,语言较为生动。

7.动医学院:庚庆华老师讲授《生命科学研究设计入门》课程,重点突出,教学形式多样,语言的言简意赅。周斌老师讲授《兽医生物技术》,情绪饱满,声音洪亮,重点突出注重与学生互动。吕英军老师讲授《动物病理解剖学实验》课,条理清晰,逻辑性强,对动物器官特征形态描述得精准到位,教学效果好。

8.食品学院:叶可萍老师讲授《试验设计与统计学》课程,备课认真,表述清晰。

9.信息学院:伍艳莲老师讲授《数据结构实验》课程,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注意与学生交流。

10.公管学院:刘琼老师讲授《土地利用管理》课程,亲和力强,有激情,能紧密联系我国土地利用现状,注重与学生充分交流。郑永兰老师讲授《公共关系学》,充分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和我国国情,表达亲和力强,课堂气氛活跃。

11.人文学院:夏如兵老师讲授《中国文化概论》,条理清晰,理论密切配合实际,思想性强。

12.理学院:张瑾老师讲授《数理统计》课程,讲解熟练,注重引导、启发学生的思考,同时对学生严格要求,课堂学习气氛好。陈智老师讲授《概率论》备课充分,讲解细致,板书工整,注重与学生交流。国静老师讲授《实验化学I》条理清楚,深入浅出,简明易懂。魏良淑老师讲授《物理学实验》,语言简明,内容深入浅出,授课与实验时间安排合理。

13.农发学院:田素妍老师首次讲解《农业标准化》,备课充分,责任心强,授课思路清晰,注重将授课内容与相关学术研究成果结合讲授,增强了授课的趣味性。

14.金融学院:刘晓玲老师讲解《投资学》,措辞严谨,注重与学生互动,让学生在互动中巩固已学知识,注重培养学生查阅文献、写作论文的能力。姜涛老师讲授《基础会计学》,讲课熟练,采用启发式教学方式引起学生思考,不断探索增强教学趣味性的方法。

三、教学经验介绍

(一)创新教学方式,突出教学重点

1.重点突出,深入展开概念性知识点的讲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教师的作用在于培养和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而非单纯知识点的传授,清晰明朗的授课提纲有助于学生掌握课程的脉络,促进学生课堂的快速记忆和课后的整理复习。对于概念性的知识点,不能是浮于文字的阐述,需将平面的文字转变为立体的图片、声音和视频的形式,更加有助于学生的记忆。同时在多媒体的演示过程中实时加强与学生的交流,能够很自然且及时地让学生参与教学过程,激发学习兴趣。

2.多样化教学形式提高教学氛围

多媒体课件、视频、课堂讨论和小组交流等多样化的教学形式能够很好的保持学生整堂课的学习热情。在深入讨论中教师循序渐进的辅导,有助于问题的深入展开和学生的自我总结;而小组讨论中,基于学生之间对同一问题的不同观点,诱导学生自我整理归纳剖析,从而增加学生教学参与度,提高课堂学习氛围。

3.教学语言的言简意赅和声调变化促进教学效果

教学过程中避免繁复冗余的语言表述,让学生有限的精力集中于重要知识点,增强课程的教学效率;而教学过程中声调、语调的适当变化,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关注度和兴趣持续时间,潜意识中提醒学习重点。

(动物院 庾庆华 讲授课程 生命科学研究设计入门 )

督导点评:

庾庆华老师在《生命科学研究设计入门》教学过程中,重视概念性知识内容的讲解,教学语言言简意赅;多样化教学形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

(二)传统教材结合即时报纸,探索英语课堂教学新模式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但英语专业教材却多年一成不变。语言是信息的载体。如何既能强化学生的语言基本功训练、获得文化熏陶的同时又能掌握即时讯息一直是我们英语老师探讨的课题。

传统英语教材是国家级规划教材,都是国内知名学者编撰,入选课文比较经典,可读性强,是强化学生语言基本功的不可或缺的材料。但语言本身不断发展,新词频出;语言表达也与时俱进,趋于多样化。我们一直使用课文信息陈旧的教材会使学生学习兴趣大打折扣。三年前,我们在教学中引入了《21 世纪英语报》,开始了传统教材与英文报纸相结合教学的尝试。

《21 世纪英语报》锁定了大学生这独特群体,版面新颖活泼,内容丰富多彩,从国内外大事新闻到学生学习、生活、交友再到明星八卦等,应有尽有。该报话题即时,如3月4日这期报纸呈现了中国游客去日本购置智能马桶垫新闻、柴静的纪录片《苍穹之下》和春晚小品《喜乐街》中的“女性歧视”等热点话题;该报的语言新颖活泼,生活、网络热词频出,如成龙大哥的Duang字也在本期报纸出现。

诚然,报纸再精彩,也只是快餐,报纸的内容还需时间的沉淀。所有报纸的内容只是传统课本的补充而不是替代。我们实施传统课本加英文报纸的课堂模式收到了理想效果。学生的课内外学习积极性提高了。我们经常布置探究性的课题让学生从做中学。2014年,学生在读报的同时,还开展课外创新教学实践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英语新闻读写采编创新实践项目》的课题,编撰出版了“NAU POST”的校园英语报纸。

(外语院 张友琴 讲授课程 基础英语Ⅱ )

督导点评:

张友琴老师从教多年,在英语教学中不断摸索新的教学方法,不断改进教学手段。张友琴老师在传统教材的基础上,追加一些具有现实意义的文章,大大提高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三)与《农业标准化》共同成长,不断增强授课趣味性

一些学过《农业标准化》课程的同学反映该课程比较枯燥,不吸引人,这给我这个初登教室舞台的新手带来很大的压力。但我又想,既然签下了这门课,就要把课上好。我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始我的备课工作的:

首先,在校图书馆和人文社科分馆查找、借阅与《农业标准化》相关的图书资料,在网上购买相关书籍,以便寒假期间填补和充实自己对《农业标准化》知识的理解,为新学期的教学打好基础。其次,收集与《农业标准化》课程相关的研究课题及其成果资料,包括农业标准、技术规程、农产品质量认证等方方面面的知识。如在查阅“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长三角现代农业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时发现,常熟示范基地用来恢复水体污染的技术是由我校研发的,经该技术处理后水质(COD、TP、TN等指标)有了很大改善,而监测所依据的就是:GB/T11914-1989、GB/T1l894-1989、GB/T11893-1989)等国家推荐标准,于是我考虑将他们揉合在一起介绍给同学们,这样可避免枯燥地照本宣科那些条文,并利用这些标准代码介绍了不同标准类型的表达方式。最后,通过教学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到《农业标准化》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甚至就在身边,就在眼前。比如:喝牛奶和饮料时可查看一下包装上是否有“标准”,识别一下是何种标准;购买的水果,是按“公斤”还是“个”出售的,鱼是按“公斤”还是“条”出售的等等。

(农发院 田素妍 讲授课程 农业标准化)

督导点评:

“办法总比困难多”。刚由科研岗位转到教学岗位的田素妍老师在接受新鲜又陌生的教学任务后,知难而上,努力工作,找到了解决枯燥又不吸引人的教学办法,值得借鉴。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1.有些选修课到课率低,特别是晚上的选修课,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学风管理,相关教师加强课堂管理。

2.有的实验课单次安排3节课授课,但是,往往学生1、2节课就完成了,建议相关学院结合教学实际,丰富实验课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