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评价 >> 教学质量简报 >> 正文

教学质量简报

南京农业大学2016年3月份督导工作简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04-15 浏览次数:

本月督导共听课424门次,教学效果优秀的老师有 76人,占被听课老师的17.9% 。

一、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名单

生命学院 李 钧 赵明文 蔡庆生 闫 新 胡金良(实验) 郑会明(实验)许晓明(实验)

农 学 院 洪德林 刘晓英 曹爱忠 胡 艳 刘 康(实验) 周宝良(实验)

植保学院 窦道龙 孙长海 孟 玲 樊多琦 王翠花(实验)

资环学院 杨兴明 陈效民 宗良纲 李恋卿(实验)

园艺学院 唐晓清 吴 震 房婉萍 陈劲枫 黄保健 张燕雯(实验)

动科学院 王根林 陈 杰 韦习会 贾 超

经管学院 巩师恩 周 力 张秋林 沈建芬 刘惠英(实验)

动医学院 陈秋生 马海田 孙卫东 雷治海 江善祥

食品学院 吴菊清 黎军胜 邹晓葵(实验)

信息学院 茆意宏 胡 滨 郑德俊 伍艳莲 屈卫群 阎素兰(实验) 张 琳(实验)

公管学院 沈苏燕 周 蕾 石晓平 谢 勇 孙 华

外语学院 包 蕾 侯广旭 金锦珠 贾 雯

人文学院 付坚强 李 明 黄 颖

理 学 院 陈朝霞 游 雄 陈道文 魏良淑 刘桂玲(实验) 丁 霞(实验)兰叶青(实验)

政治学院 朱 娅 梁玉泉

农发学院 刘 影

金融学院 吴虹雁 刘晓玲

二、教学效果较好的教师及其教学特点

1.生科院:何健老师讲授《基础微生物学》,知识面广,语言幽默,举例生动,引起学生的共鸣,课堂气氛活跃。朱昌华老师讲解《植物生理学》,及时穿插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研究青蒿素作用的事例,让科研与专业知识有机地联系起来,叙述流畅。青年教师邹珅珅讲授《微生物学实验》课程,贺芹、陈凯老师讲授《基础微生物学实验》课程,准备充分,重点突出,指导学生操作耐心认真。

2.植保学院:刘红霞老师讲授《植物保护通论》课程,条理清楚,逻辑性强,注重与学生交流互动。

3.资环学院:范晓荣老师讲授《植物营养分子生物学基础》课,PPT制作精美,英文表述流畅,鼓励学生对其课程内容提出质疑,以利于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4.园艺学院:青年教师王彦杰讲授《草坪建植与管理》课程,备课充分,讲课内容充实详细,条理清楚,语言清晰,PPT课件清晰明了图文并茂;能循循善诱引导学生思考,提升了授课效果。青年教师束胜讲授《工厂化育苗原理与技术》课程,引用国外的一些先进科技实例,结合教学内容进行讲解,启发同学的思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5.动科学院:李平华老师讲授《猪生产学》课程,对我国地方猪的区域分布和特点非常熟悉,并能结合图片一一举例说明,生动形象。潘增祥老师讲授《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专业词汇讲述认真清楚,重点突出,有较好的授课效果。

6.经管学院:田旭老师讲授《多元统计》实验课,分析论证深入浅出,措辞严谨,注重启发学生思维。

7.动医学院:庾庆华老师讲授《生命科学研究设计入门》课,熟练自信,表述清晰,与学生互动自然,讲授知识针对性强;剧世强老师讲授《兽医产科学》,概念、特性、功能等表达较清楚,并运用举例、比喻等方法,加深学生的理解,授课效果好。周斌老师讲授《兽医生物技术》,备课充分,语言熟练流畅,能联系实际,通俗易懂。

8.信息学院:青年教师韩正彪老师讲授《应用统计软件》课,备课充分,讲课熟练,注意与学生交流,课堂气氛活跃。杨波老师讲授《管理信息系统》实验课,条理清楚,层次分明,注意与学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车建华老师讲授《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课,重点突出,能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9.人文学院:青年老师殷志华讲授《旅行社管理》,备课充分,讲课条理清楚,与学生交流好,大班课授课效果好,进步显著。

10.理学院:周小燕老师讲授《概率论》课,内容娴熟,讲课情绪饱满,公式推导板书与多媒体结合,直观易懂,授课效果好。李爱萍老师讲授《微积分ⅡB》,熟练自如,板书简洁工整,配合多媒体演讲流畅,课堂气氛活跃。陈荣顺老师讲授《实验化学I》实验课,讲课熟练,原理分析透彻,注意与学生交流沟通,课堂气氛活跃。祝洁老师给留学生讲授《实验化学Ⅰ》,备课充分,指导学生耐心。

11.农发学院:张爱华老师讲解《人口学概论》,内容丰富,授课自然,注重与学生互动。

12.金融学院:林乐芬老师讲授《国际金融》,表述严谨,语言亲切,分析有理有据,板书字迹优美精炼。王睿老师讲授《高级财务会计》课程,采用对比方式讲解不同交易方法的差异点和优缺点,让学生容易理解和记忆,课件形式简洁明了,突出重点。汤颖梅老师以多种教学方式讲解《会计英语》课,注重师生互动交流,应用“随机点名提问”软件,课堂氛围好。

三、教学经验介绍

(一)动物传染病学本科教学工作心得

动物传染病的防控对我国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人类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如何做好动物医学专业核心课程动物传染病学的教学工作,直接影响到动物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26年来,始终坚守在动物医学本科专业课的一线教学工作岗位上,将教学、科研和应用有机结合,不断总结和提高教学质量,积累了动物传染病学教学的一些相关经验。

1.不断学习,提高自身专业水平 要想做好本科教学,首先要求教育者本人具有完善的知识结构,宽广的知识范围,因材施教的教学风格。在上每一次课前都要认真备课,梳理出每次讲课的重点、难点和兴趣点,除了传授课程基本知识外,还要关注本学科最新研究动态和本课程社会实践的热点问题,并穿插到教学中。因此,教师除了学习掌握动物传染病学课程知识外,还要学习兽医生物制品学和动物源性食品卫生学等相关课程知识。同时,结合自己课题研究内容,查阅大量国内外相关专业文献,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尽量做到在给学生传递一碗水知识的同时,自己要具备一桶水的知识水平。

2.提高实践能力,丰富教学内容 动物传染病学是一门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教材内容足够丰富,但没有临床经验很难理解,学生也很难抓住重点。如果教师自身没有实践经验和临床知识,完全依赖教材向学生传授知识,会导致上课内容单调、枯燥、乏味,久而久之,学生就对课程学习失去兴趣。我从毕业留校和从美国学习回国后,在从事教学和科研的同时,密切结合生产实际,针对我国动物疫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诊治和实验室病原学研究,收集了大量临床一手资料,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

3.改进教学方法,提高传道授业效果 教学是一种艰苦细致的脑力劳动,不仅需要教育者知识广博、全面,而且需要教育者睿智幽默,改进教学方法,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能够引起学生的共鸣。因此,该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会结合较多临床病例和重要事件,讲授动物传染病防控与世界畜牧业持续发展及人类生活与健康的关系,充分阐明动物传染病学课程的重要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教学方式上,尽量采用“案例式”教学,即针对重要疾病和常发疾病,选择经典临床发病案例,通过比较分析,阐明疾病特征、鉴别诊断要点和防控措施,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也传授了学习方法,使学生不出校门,就犹如身临其境。学生毕业后在工作中遇到相似或相近案例时处理起来就会得心应手。此外,每节课程我都会精心备课,亲自制作多媒体课件,以自己的认真和严谨治学的态度影响学生,收到较好效果。

常言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只有真正做到了传道、授业和解惑,使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成。只有把教学工作作为一项事业来做,才能培养出合格的人才。

(动物医学院姜平老师 讲授课程 兽医传染病学)

督导点评:

姜平是本届师德标兵,他严谨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不断探索的进取精神,值得每一个老师学习和仿照,“授人以一碗水,我要有一桶水”这样的观念十分必要,教学上不能照本宣科,为培养出优秀人才,首先要做一个有才学有师德的老师。

(二)《动物遗传学》教学经验交流

1.注重遗传学史讲述,加强趣味性和生动性

在讲授不同知识点时,交代分析相应的时代背景,例如: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与当时新品种杂交培育热潮有关;分析相关科学家的成功原因及带给我们的启示,例如:讲解孟德尔、摩尔根、麦克林托克等人的研究故事和启示;讲解科学发现和技术进步之间的关系,例如:高速离心机的诞生与遗传物质的确认之间的联系等。通过这些科学家的故事以及科学知识发现历程的讲授,增加带入感、营造相应的情境。让相应的知识点“活起来”,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兴趣,在了解科学探索故事的同时深入学习和思考。

2.注重知识点的组织,加强条理性和逻辑性

对遗传学的发展历程进行解析可以发现,它有相应的内在线索,在不同时期需要凝练的科学问题也不相同。“不同性状怎么样遗传的(How)?”该问题的回答导致了遗传规律的发现;“遗传物质在哪儿定位(where)”,遗传物质被定位在染色体上;“染色体上的什么物质决定了遗传(What)”,发现了核酸是遗传物质;“核酸为什么能承担遗传的功能,其结构是什么?(Why)” ……通过对这些知识点上的分析与加工,让同学们了解其内在的线索,从而让不同知识点在时间线上串起来,既增加了条理性又培养了同学们的科学思维能力。

3.不断补充研究进展,增强前瞻性和应用性

将近期科研文献上的研究成果或发现不断补充到课堂上来,例如,母性行为的遗传与表观遗传,地中海贫血病与染色质的三维结构调控等。理论与实际相联系,利用图片或视频进行形象而又深入浅出地讲解,增强基础知识与前沿动态之间的联系,使教学与科学研究一体化。同时,也将生产应用中的内容补充进来,例如,讲授伴性遗传时,增加突变白羽鹌鹑(产蛋率很高)的遗传规律和品种培育这个实例、讲授重叠基因时增加猪阴囊疝的遗传实例等。通过这些实例,使基础课程与学科应用进行有机结合。

(动物科技学院贾超老师讲授课程动物遗传学)

督导点评:

就本科教学的要求来说,讲好这门科学的最基本知识也不那么容易,贾超老师利用多种教学方法和途径努力把动物遗传学的基本知识串联起来,变得较有逻辑性、趣味性和应用性,使学生感兴趣,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样认真的教学态度和方法值得学习。

(三)讲授《细胞生物学》的教学体会

《细胞生物学》是一门比较新兴的专业基础课,课程体系还在不断完善过程中,如何上好这门理论和实验课显得尤为重要。

1.精心备课,熟悉授课内容。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教学内容,课前充分熟悉教学大纲,把握学科发展趋势,既注重系统知识,又要注意学科研究新进展。对教学内容真正做到心中有数,保证课堂教学过程顺利进行。

2.重点突出,繁简兼顾。讲授过程中,将丰富的知识条理化,细胞生物学包含的知识内容比较丰富,章节较多,在有限的授课时间内不可能对每个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解。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突出重点章节,而每个章节中,又要使内容逻辑化、条理化,突出重要概念和机理,使学生更易理解。

3.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教学过程中,为了阐明理论概念,可以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便于学生理解,例如,讲解细胞骨架参与细胞内物质运输的功能时,以神经元轴突中的骨架纤维决定神经递质快速转运与运动敏捷性为例,或以皮肤色素细胞的细胞骨架与色素颗粒的快速扩散并改变动物皮肤颜色密切相关为例,这也的实例讲解,不仅对理论观点进行了验证,而且使学生对抽象的知识易于理解,印象更深,同时还为后续课程内容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4.注意互动,活跃课堂气氛。根据学生注意力的变化情况,即时提出问题,给予适当刺激,不仅活跃课题气氛,而且减少疲劳,保证课堂期间注意力集中。学习应该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学生可以随时提出与教学相关的问题,与老师平等讨论和良性互动,增强学生自信心和学习积极性。

5.布置思考题,提高学习兴趣。为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对本章节的重点、难点问题布置课后思考题,让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查阅相关资料,从不同角度回答问题,不仅强化课堂知识,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技能。

(动物医学院 陈秋生老师 讲授课程 细胞生物学)

督导点评:

《细胞生物学》是一门较新的学科,如何讲好这门课,陈秋生老师根据他丰富的教学经验,从理论到实践,从老师到学生,从课堂到课外,应用了多种教学方法和理念,促使学生听得懂,有兴趣,愿意学,积极学,这种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值得提倡。

(四)整理科学家故事,培养学习兴趣

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是教师最关心的问题。本学期的《基础微生物学》教学中,该教师尝试让学生整理和讲述微生物学家的故事,用这种方式培养学生对微生物学的兴趣,获得了一定的成效。

教课书是无数科学工作者刻苦钻研、前赴后继的结晶,这些看似枯燥乏味的知识点背后却常常是充满传奇色彩的人和事。微生物学大家不仅有很多重大的科学发现,他们的人生成长旅程更是精彩的故事片。该教师让学生整理这些大家的人生故事,做成20页左右电子作业PPT上交。每次上课安排10分钟的时间,鼓励学生主动上台演讲,并作为平时成绩记录。

老师从学生上交的作业中看到了他们的热情和钻研。PPT制作形式多样,相关知识和概念描述恰当,演讲非常精彩,有些学生还总结了一些个人感悟。台下同学注意力集中,效果好于教师授课。

除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外,这次试验还有一些其它收获,比如:1. 培养学生如何收集和辨别资料,百度出来的东西常常是不可信的,大家不能以讹传讹。引导学生查阅相关书籍、利用维基百科和谷歌等搜索英文资料,通过对比后留下较为可信的资料。2. 提高学生做PPT和讲演的能力。3. 教师从学生的报告中也获得了很多有价值的素材。

(生命科学学院 闫新老师讲授课程基础微生物学)

督导点评:

青年教师闫新在《基础微生物学》课程中尝试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其中鼓励学生自学、自制科学家故事的PPT,并上台演讲的形式穿插在教学中,取得了可喜成效,值得探索和借鉴。

(五)调动学生参与课堂互动的积极性

1.第一次上课时,就强调积极参与课堂互动的重要性:(1)课上讨论可以训练学生多角度思考和语言表达的能力,这将使同学在考研或找工作的面试竞争中获益;(2)课堂讨论的平台,有助于内向的学生挑战自我,在答题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从而建立信心,有利于适应今后在社会上的竞争;(3)积极互动的学生平时成绩好,自然会影响期终总成绩的分数。

2.备课时针对一些知识点,设计好引导式提问的问题,比如,在讲授“干旱威胁与节水农业发展”前,从“你认为什么是干旱?”开始到“什么时间,什么地方会发生干旱?”,到“多雨水的南方,如广东、广西、云南、海南也会发生干旱吗?”……深入互动时先点举手的学生回答,然后扩大互动面,让学生们带着思考和疑问进入课程的主体内容学习。由于形成了“悬疑”的效果,学生学起来也就更投入了。

3.对课程内容做适当的拓展设计,让学生通过自己已有的知识或常识来理解一些现象发生、发展的必然性。比如,在讲授“我国传统农业精华”时,让学生推测农业的起源,以及春秋中期是原始农业发展为传统农业的原因。由于问题的开放性和趣味性,激发了学生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分析能力,让课堂交流变得更为积极活跃。

(资环与环境科学学院罗朝晖老师 讲授课程 节水农业理论与技术)

督导点评:

罗老师通过课堂互动,提高同学学习积极性的方法值得借鉴,推荐给大家参考,意在吸引有兴趣的老师参与切磋,使之发挥更好的作用。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1.近年来,我校青年教师数量有了较大的增加,其在教学方面还存在教学经验不足的问题,建议学校、学院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青年教师本人也应主动通过各种途径提高自己教学能力及水平。

2.学校个别实验室存在气味外散问题,各教学楼走廊有时会存在堆放杂物、车辆甚至垃圾的现象,依然存在个别学生上课迟到早退、吃食物、玩手机等的不良现象,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管理,建议教师继续提高授课效果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