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评价 >> 教学质量简报 >> 正文

教学质量简报

南京农业大学2014年12月份督导工作简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01-12 浏览次数:

本月督导共听课194人次,教学效果优秀的老师38名,占被听课老师的19.6 %;其余为良好。

本学期督导组共听课894人次,教学效果优秀的老师有166人,占被听课老师的18.57%;其余为良好。

一、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名单

生命学院 张 炜、张阿英(实验)

农 学 院 王秀娥、洪德林(实验)

植保学院 张春玲

资环学院 黄启为、郭世伟、李 荣(实验)

园艺学院 吴 俊、刘兆磊、高志红

动科学院 毛胜勇、韦习会、庄 苏

经管学院 何 军

动医学院 孙卫东、雷治海、马海田、张源淑

食品学院 郁志芳、赵立艳(实验)

信息学院 张 琳(实验)

公管学院 唐 焱、郑永兰、周 蕾

外语学院 李 维、陈兆娟、王 薇(日语)

人文学院 付坚强、黄 颖、刘庆友、尹 燕、王 菲

理 学 院 张良云、朱旭东(实验)

思 政 部 葛笑如

农发学院 姚兆余

草业学院 沈益新、覃凤飞(实验)

金融学院 陈东平

二、教学效果较好的青年教师及其教学特点

1.植保学院教师王兴亮讲授《植物保护通论实验》,备课认真、熟练内容、课件制作精美;结合图片讲解昆虫躯体结构,条理清楚,效果很好。

2.动科学院教师李平华讲授《畜牧学通论》,紧紧围绕“种、料、病、管”四个方面阐述遗传学和动物繁殖学重点,概念清楚,突出重点,授课自然,并且注重课堂教学管理和引导学生认真听讲;教师张莉莉讲授《饲料添加剂学》,重点讲述生产和使用饲料矿质元素添加剂应该注意的问题,语速适度,声音清晰,效果突出。

3.动医学院教师邓益锋讲授《兽医外科手术学》,条理清晰,语言表达清楚,能将现代教学技术与板书有效结合,注重联系实际事例讲解理论知识;教师马喆讲授《兽医免疫学实验》,授课认真,重点突出,与学生交流自然流畅,辅导学生实验耐心细致,注意启发式教学。

4.信息学院教师谢忠红讲授《计算机图形学实验》,授课认真,讲解清楚,善于启发引导学生。

5.理学院教师朱旭东讲授《物理学实验》,语言流畅,声音洪亮,条理清楚,善于引导学生;教师王环宇讲授《京剧艺术欣赏》,授课认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一方面讲解我国传统民族剧种——京剧的特点、韵律及人物,一方面演唱京剧名人、名段,到课率高,课堂气氛活跃。

三、教学经验介绍

(一)开设设计型实验 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长时间来实验课都由教师准备好一切,学生按照事先确定的方式和步骤完成,往往都会有确定的结果。我们认为大学应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在讲授《食品营养学》实验课时,开设了两个自主设计的小实验,让学生自己完成实验的设计、实验实施和实验结果的分析。

实验1:设计“食物搭配影响血糖生成指数”

此实验的目的是了解不同食物搭配对血糖生成指数的影响程度。我们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组,在实验课开课前l-2周由专任教师介绍有关碳水化合物的营养学原理和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并明确该实验的基本要求,教师提供实验材料、仪器等必要条件,然后由学生自己独立设计和完成实验。实验完成后,由学生自己讨论分析实验结果和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学生普遍认为这样的实验模式锻炼了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实验2:设计学生自己的食谱

我们将全班学生分成4-5组,每组选择1名学生作为试用食谱对象,每组设计和编制1餐食谱,由各组同学自行烹调,并由受试同学当场吃完食谱餐,通过受试同学的感受等来验证各食谱的合理性(当然从营养学上是合理和科学的)。例如,某组所设计的食谱(午餐),用100克大米和80克小米煮成饭作为主食,在食用时发现,试吃同学根本吃不完,这说明食谱设计与试吃学生实际饮食需要存在差距。通过这样的实验,学生一方面理解了食谱设计、膳食制作的全过程,对烹调也技能有了一定的体验,另一方面学生也体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

(食品院 周玉林 讲授课程 食品营养学实验)

督导点评:

由老师提出实验课题,让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独立完成,可以培养学生创新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二)巧借“身体语言” 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本节课题目为Body Language(身体语言)。 “想象一下几个人坐在一间等候室里的形体语言吧:一个人正用手指轻轻敲打着公文包,一个在不停地搓着手,一个在咬手指甲,一个双手紧紧抓着椅子的扶手,还有一个在不停地用手指梳理着头发……”

为提高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我们首先让学生将以上英文描述的动作即兴演示出来,再让表演者或其他同学想象该动作传递的是何种信息。学生们积极配合,表演丰富多彩,充分发挥了学生想象。例如,有同学因为不明白grab the arms of his chair tightly(紧紧抓住椅子的扶手)的英文意思,演示时将双手轻放在假象的椅子扶手上,很惬意地身体后仰,告诉大家这是很舒服很享受的感觉。这时,老师启发他grab…tightly的意思是“紧紧抓住”,该动作传递的应该是紧张的情绪;有女同学作出bite fingernails(咬指甲)的动作,大家在猜她是“紧张”、或是在“思考”,或是 “饿了”?大家笑声一片,气氛活跃。接着在老师的点评下学生正确给出了如:nervous(紧张的)、anxious (焦虑的)、impatient (不耐烦的)、bored (无聊的)等词的表述;再如课文中提到开车很能“说明问题”时,老师问到“有没有谁乘车时看到开车人的不耐烦表现”,这时有的同学说按喇叭,有的说四处张望,有的说骂骂咧咧,这都反映出一个人的素质;老师再问……,在师生欢快的互动之中,下课铃响了。

(外语院 范晴 讲授课程 英语Ⅰ)

督导点评:

范晴老师借用“身体语言”的话题,让学生边模仿身体动作,边用英语描述动作的含义,增强了学生的参与兴趣和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收到良好的效果。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1.个别班级学生旷课、迟到现象严重。建议相关学院加强学生管理,加强学生平时成绩考核,完善学生平时成绩考核方法。

2.建议各学院对照学校《南京农业大学青年教师本科教学工作量补贴暂行办法》(校教发[2012 ]307号)要求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3.进一步加强考试工作管理,尤其是选修课和开卷考试课程的考试管理,保证试卷题量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