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评价 >> 教学质量简报 >> 正文

教学质量简报

南京农业大学2014年11月份督导工作简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4-12-15 浏览次数:

本月督导共听课249人次,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48名,占被听课教师的 19.3 %;其余为良好。

一、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名单

生命学院 洪 青、陈世国、杨志敏、戴伟民(实验)、陆巍(实验)

农 学 院卞新民、赵晋铭(实验)

资环学院葛滢、高彦征、王电站(实验)

植保学院李元喜、樊多琦(实验)

园艺学院张燕雯、渠慎春、丛昕(实验)

动科学院颜培实、姚 文、吴望军(实验)

经管学院展进涛、张秋林

动医学院杨 倩、剧世强、曹瑞兵、沈向真(实验)、徐立新(实验)

食品学院章建浩、曹林、周玉林(实验)

信息学院梁敬东、郭小清(实验)

公管学院郭春华、李志国、瞿忠琼(实验)

外语学院范晴、金锦珠

人文学院屈勇、孙永军

理 学 院蒋夕平、兰叶青、李爱萍、卢礼萍、耿金龙、杨红(实验)

农发学院朱利群

金融学院刘晓玲、陈东平、潘军昌(实验)

草业学院 徐 彬

二、本月讲课较好或进步较大的教师及其讲课特点

1.生命学院青年教师夏妍讲解《基础生物化学》,讲课熟练,课件也做了较大的改进,更换了色彩鲜明、直观形象的生物大分子结构示意图。

2. 农学院教师邢光南讲授《生物统计与田间试验》,备课充分,熟悉授课内容,授课语言简洁、流畅,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多媒体课件明了清晰,教学效果好。

3. 植保学院教师吴敏讲授《植物保护专业英语》,注重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通过游戏让学生熟悉和认知专业知识并加深记忆,课堂生动活泼;教师李元喜讲授《农业昆虫学实验》,熟悉实验教学内容,对地下害虫识别特征讲解清楚,重点突出,语言通俗易懂,重视对学生的答疑和辅导(两次教学抽查中,李元喜老师都在实验室中耐心对学生进行答疑和辅导)。

4. 资环学院教师刘东阳讲授《土壤肥料学通论实验》,重点突出,层次分明,注重与学生交流和沟通,注重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5. 动科学院青年教师王超讲授 《饲料添加剂》, 举止大方得体,授课声音洪亮,讲课节奏协调统一、条理清晰,授课内容系统性好,便于学生听课和做笔记。从本学期几次听于敏莉老师讲授《细胞与分子生物学》课程情况看,其授课进步较快,基本做到了条理清晰,语言表达清楚,语速适度,收到较好效果。

6. 动医学院教师潘子豪讲授《兽医病毒学》,条理清晰,语言表达清楚,能联系实际举例说明,也能及时书写板书,讲解重要概念,还能注意到维护课堂纪律;教师王德云讲授《中兽医学实验》、姚大伟讲授《兽医外科学与外科手术学实验》的共同特点是,准备充分,辅导学生实验认真耐心,操作技能熟练,演示准确规范。

7. 信息学院教师韩正彪讲授的《信息咨询与服务》,教学环节完整,讲解细致,语言风趣生动,教学过程中适当的提问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课堂气氛好;教师赵青松讲授《程序设计语言实验》,教学认真,条理清楚,认真检查学生上机操作过程,耐心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注意总结教学经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9. 理学院教师魏良淑讲授《物理学》,语言简明清晰,分析层层深入,讲解课件深入浅出,授课内容充实,授课时间安排合理;教师李瑛讲授《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声音响亮,备课充分,教学过程中既有讲解又有操作,运用多媒体教学的效果非常好,达到良好的师生互动效果;教师杨涛讲授《微积分Ⅰ》,授课熟练有激情,注意与学生交流,课堂气氛活跃;教师葛树勋讲授《无机及分析化学》,授课有特色,熟练授课内容,讲解条理清晰,边分析知识点边书写板书,板书工整、字迹漂亮,整堂课内容充实,师生互动良好,课堂学习氛围浓厚;教师吴梅笙讲授《仪器分析》实验课,思路清晰,内容充实,表达生动自然,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

10. 农发学院青年教师王小璐讲授《社会调查方法》,讲课系统性强,分析问题有条理,举例与生活实际接近,易让人接受;讲课语音、语速亦佳,且板书工整。

11. 草业学院青年教师徐彬讲授《学科导论Ⅰ(双语)》,教学内容熟练,外语讲授时间占到了整堂课授课时间的80%,讲授口音纯正,注重引导学生随授课内容不断思考,师生互动良好。

12. 金融学院教师丁胜红讲授《财务管理》,授课过程中带着疑问引导学生先思考,再层层展开叙述,通过PPT和板书相结合的方式,诠释了股权的特点和作用。教师吴承尧讲授《商业银行实务模拟》实验课,条理清楚,有理有据,联系实际,师生互动效果好。

三、教学经验介绍

(一)《应用写作》教学体会

1. 备课充分,授课内容切合学生需求

学生对迫切想要学习的课程内容的学习积极性较高。我们了解到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会参加SRT,其中很多学生都希望发表论文,每个学生毕业时都要写本科毕业论文,但他们对文献查阅、数据处理、科技论文撰写方法等都不甚了解。因此,我们结合这些现状把《应用写作》的授课内容主要分为科技论文基础知识、科技论文的撰写、综述撰写、统计学及统计软件GraphPad Prism的使用、文献检索及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的使用、期刊的选择与投稿要求、学位论文写作这几个部分,紧密结合学生的需求,学生普遍反映这门课的内容比较实用。

2. 语言幽默,理论和实践经验相结合

授课过程如果平铺直叙,学生就提不起兴趣,但如果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并用幽默的语言讲解,学生的积极性会大大提高。因此,我们在讲授科技论文英文摘要的写作要求时,结合她自己发表的文章,给学生讲解如何投稿并把她自己的投稿经历分享给学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3. 加强互动,倡导课后继续学习

学生如果课后不巩固教师课堂讲授的学习内容,便会很容易将学习内容忘记。我们在授课时,尽量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并鼓励学生课后继续学习。例如,在讲解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统计软件Graphpad prism时,先详细地跟学生讲授一遍使用方法,然后再随机选几名学生自己操作,并将相关软件拷贝给学生,让学生课后自己摸索这些软件的操作方法,这样就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生知识掌握得也更加牢固。

(动医学院 汤芳 主讲课程:应用写作)

督导点评:《应用写作》对在校大学生来说,是一门实用价值很高的课程。学生迫切需要学习写作知识,特别是科技论文的写作知识和技能。汤芳老师针对学生这一现状,在教学过程中重点讲授科技论文的写作要求和方法,受到学生的欢迎,也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如何开展课堂演示活动

1. 活动选题

英语课的课堂演示活动选题一般应与教学单元的主题相关,应让参与演示活动的学生觉得有兴趣去挖掘新知识,也应让课堂中聆听的学生觉得有新鲜的内容,值得一听。王菊芳老师采取两种方法来进行课堂演示活动选题:⑴ 学生自报选题,教师负责审核与通过;⑵ 教师提出选题供学生选择。

2. 评价标准

如何发挥评价的作用,有三点是行之有效的。⑴ 细化评价标准。从内容、组织和展示几个方面详细列举考察目标和评价细则。这样可以一方面保证落实教学重点,另一方面也便于学生了解教师的意图;⑵ 评价标准早知道。评价标准在开展活动之前就提供给每一位学生,参加活动的学生能够在完善presentation时有的放矢,聆听的学生也可以有意识地关注评价标准中涉及的内容;⑶ 将小组表现和个人表现分开评价。首先,考虑团队合作的重要作用,规定小组表现的得分比重占80%,个人表现的得分比重占20%,教师不参与presentation评分,小组成员根据个人参与度,相互匿名评分。这样,每一位成员的得分是“小组表现分+个人表现分”,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对于其他同学展示内容的聆听,也避免了教师个人偏好对学生评价的影响。

3. 现场点评

教师的现场点评对课堂演示活动非常重要。学生展示结束后,王菊芳老师会及时就内容的充实性、PPT制作、演讲艺术、问答环节处理等方面做出简要点评。通过教师点评和学生在presentation中的不断练习和完善,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外语学院王菊芳主讲课程:英语I

督导点评:王菊芳老师的课堂演示教学活动在选题、评分到点评等方面,计划周到,活动有序,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和学习的积极性,有效地锻炼了学生英语表达能力,这种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精神值得提倡。

() 用思路和语言引导学生

教学乃教师工作之本,教师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果。多媒体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手段,己被大多数教师广泛接受,并被普遍使用。但是,不同类型的课程,在多媒体制作上存在一定的差异,特别是文字较多的课程,不能一味地将教学所涉及内容都打到PPT上,那样不仅会使PPT显得杂乱无章,影响学生观看,更重要的是它会限制教师讲课的思维,影响其发挥,进而使教学无味,最终导致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甚至丧失学习该课程的兴趣。对像《农村发展规划设计》这样文字较多的课程,只需把教学内容的框架在PPT上展示就好,这样可使PPT看起来很简洁,使学生观看时很轻松,又可以让教师有充分发挥想象的空间,引导学生紧跟教师思路,学生就不容易走神,而且会越听越有兴趣。为了能达到脱稿讲课的要求,教师必须在课前付出更多努力,不但需要熟悉PPT内容,还必须增加和讲授内容相关的一些课外知识,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拓展学生视野。

(农发学院 朱利群 主讲课程:农村发展规划设计)

督导点评:朱利群老师PPT制作简洁,经其讲解后又令人感到内容丰富。例如,朱老师在讲授“发展种植户、养殖户、家庭农场及合作社”时,向学生介绍了从土改分田到户→合作化→公社化→土地承包责任制→发展专业户、规模化经营的变化过程,而这种分与合的变化都与我国社会的发展、进步,生产力提高的需要紧密联系,听后令人觉得有血有肉,丰富可信。上述内容若以文字表述到PPT上,需要很大篇幅,效果也不好。

(四)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

本门课程教学目的有三个层次:第一是让学生认识社会保障制度现状和变化;第二是理解不同社会保障制度模式产生的社会背景;第三是掌握比较分析的基本方法,对中外社会保障制度差异进行比较,利用国际经验分析中国社保问题与出路。1. 制度信息的动态更新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制度比较,各国社会保障制度一直处于变化中,而现有教材和文献无法将最有效全面的制度信息反馈出来。为此可以通过各类国际数据库及社保官方网站获得信息和制度执行情况,既给学生提供各国制度信息,又可追溯制度变化的过程及其原因,吸引学生利用数据思考制度变化的原因。

2.中外比较的深入浅出

《社会保障制度国际比较》课程的关键是中外制度比较,这需要教师熟悉中外社会保障制度,既能指出其差异,又能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思考差异的原因和结果。例如,在美国老年保障收入内容的讲授中,首先介绍完美国的相关制度,让学生思考美国制度在保障目的和对象时相当于中国的哪项制度。接着引导学生分析中美制度在待遇、资格、资金筹集等方面的表面异同。然后,结合中国制度的问题谈美国制度中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从而加深学生对低保补差制度与美国救助渐进退出的激励性差异的深度认识。

3. 课程作业的能动激励

被动学习的效果远不及主动学习效果,因此,本课程通过课程作业,教师提供权威中外文材料,让学生通过查资料、读文献等方式补充材料,引导学生以组为单位协同完成一个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并上讲台展示。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独立和协作的工作能力,也有利于学生掌握比较分析的基本方法,从而提高本门课程的教学效果。

(公管学院 周蕾 主讲授课程:社会保障国际比较)

督导点评:周蕾老师根据课程特点,锐意改革创新,教学内容丰富新颖,在教学方法上有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1. 上课迟到、缺课现象在高年级学生的选修课中比例较高,教室后排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比较严重。建议各学院和教师加强课堂管理,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2. 个别实验室实验台上物品多、乱、杂、脏,建议相关实验室加强实验室教学管理,维持安全、干净、整洁的教学实验环境。

3. 课堂是教师传授知识,学生塑造品行的主要场所之一,教师的言行仪表影响着学生成长,建议教师在授课举例、扩展知识的过程中,注意适量、恰当,防止影响教学进程。

4. 个别课程学生上讲台宣读专题讨论稿(有的几个人一同上台)时间过长,往往一两节课都是学生讲,教师又不能及时作出准确的点评,效果欠佳,建议相关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并合理安排讲授课程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