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南京农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6-18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化课程思政建设,616日下午14:00,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合作,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会在逸夫楼7021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冯淑怡、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王东波担任主讲人,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郭贯成担任主持人,六十余名骨干教师、新教师参加。



分享会上,王东波就“课程思政”建设示范项目《中文信息处理》做汇报交流,他认为“课程思政”项目在选题时需遵循关注社会热点、数据充分和便于呈现的原则,在培养学生时应注意教学模式的调整、数据驱动下的科研转变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王东波结合自己负责的《中文信息处理》课程项目,带领学生们深刻理解国家发展战略,树立文化自信,增强爱国精神,并以曾文正公的“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与现场教师共勉,期待更多优质“课程思政”项目的涌现。

冯淑怡以她负责的“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土地经济学》为例进行分享展示,将项目经验总结为 : 率先启动,制定计划,钻研材料,深入探讨;定期研讨,及时更新。该项目在执行过程中,组建“专业教师 + 思政教师 + 辅导员”的多元化专业备课团队,课题组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生态文明、城乡融合、道德修养等方面重点梳理出“思政点映射表”,及时对课程内容、教学大纲作出修改。此外,该项目还将高校政治理论课( 4+1 )与《土地经济学》教材结合,秉承“诚朴勤仁”南农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弘扬学术、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立足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土地制度改革、自然资源管理等社会重大需求,不断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型卓越管理学人才。



最后,南京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丁晓蕾对本次分享会进行总结,她肯定了王东波教授在学科融合、热点跟进方面的成果,就像用放大镜将课程思政过程的案例、成果一一展现出来,让我们由表及里,对于课堂思政的内涵有更深的认识。而冯淑怡教授则将课程思政从设计、执行、到完善,回顾进行细致入微的讲解,对于今后教师进行课程思政起到引导和启示的作用。教师未来在进行课程思政的过程中要将个人价值取向与党和国家对于培养人才的要求以及本科生学习能力、素质、知识要求三者结合起来。


课程思政是新时代的新理念、新要求,此次“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会的召开,提升了教师对“课程思政”内涵及意义的理解和认识,对进一步提炼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元素、挖掘育人载体、完善教学环节起到促进作用。“师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未来,我校将持续开展相关研讨交流活动,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纵深发展,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师生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积极打造“三全育人”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