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经验交流 >> 正文

经验交流

《茶艺学》实操课程教学体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1-25 浏览次数:

南京农业大学是江苏省唯一一所设有茶学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系统人才培养体系的高等院校。根据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要求,结合茶学专业的学科特色,开设《茶艺学》实操课程,让学生能够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中“学知识、学技艺、学做人”,实现“以茶修德、以茶明理、以茶会友”。作为茶学专业学生的专业课程之一,课程要求学生掌握茶艺学基础理论知识,了解茶艺中包含的文化精神的同时,学生也能够自主操作茶艺,设计茶席,掌握茶的冲泡和品鉴艺术,最终能够科学地泡一杯好茶,并以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同时学习感悟茶艺蕴含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茶文化,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素质。课程特色鲜明,从物质(茶叶基础知识、茶叶品鉴等)到精神(茶艺编创、茶席设计等),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创新性。

为了上好茶艺学实操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我一直积极探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实操技能,促进学生领悟文化精神和内涵,同时根据学校对本科生教育需求和要求,课程内容重点突出,以讲解、展示、演示为主要授课方式,时间安排适当,有效地保证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让学生以茶为载体来体现“清、敬、廉、和”的茶文化内涵,学习掌握茶艺的基础技能,传承茶文化的精神。

茶艺学实操课程包括茶艺术表演的程序、动作要领、讲解的内容,同时欣赏品味茶叶色、香、味、形的欣赏,感悟茶艺学蕴含的文化精神与哲理。这是茶艺的核心部分。该课程是在学生掌握了茶艺学基础理论知识的前提下,充分了解茶艺中包含的文化精神的基础上,学生学习并掌握茶艺的实操技能,设计茶席,茶艺编创等操作应用能力,且能更好地融合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课程实践环节过程,我一直致力于为学生创建好的实践操作平台和环境,不断细化实际操作过程,对每一套茶艺的操作及茶席的设计进行分步骤解说示范,强调操作注意事项和原因等,学生在实操过程中,我会边看边讲,发现操作不当会马上指出并进行调整等。在整个实操教学过程中,我一直在摸索优化实操的教学细节,并不断进行实操步骤细节的调整,形成一套适合学生既能茶艺表演并能日常运用的茶艺实操课程,增强课程的表演性和实用性,有效提高学生的运用能力。

为了不断完善茶艺学实操课程的内容,我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带动该学科的老师紧跟时代发展的需求,组织编写茶艺学实操课程计划、课程教学大纲等,不断完善更新茶艺学实操课程相应的教学内容,让学生不仅仅掌握茶叶的冲泡技巧,还要求学生在操作过程中注意礼貌和礼仪,包括茶艺的仪容仪表、迎来送往、互相交流与彼此沟通的要求与技巧等内容。更让学生在茶叶冲泡过程中,去除凡尘,平和静心,感悟茶文化中蕴含的哲理,体会茶叶到茶艺,从物质到精神的升华。

尽管我们茶学专业的老师少,教学的条件设备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我们一直致力于培养好学生,培养“好学生”的目标,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创造好的课堂环境,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掌握现代茶叶基础知识、茶艺学基础知识、茶文化学、茶艺冲泡技巧、茶艺表演与编创、茶叶市场营销、茶艺礼仪与社交礼仪、文学与音乐鉴赏等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