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经验交流 >> 正文

经验交流

《旅游心理学》教学经验总结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1-25 浏览次数:

在旅游心理学课程教学中,我以学生学习收获为导向,做好学生学情分析,注重与学生交流互动,灵活采用多样教学方法,重在培养专业洞察能力,受到各届学生的喜爱和好评。

第一,做好学情分析,提升专业热爱度。本课程教学对象是刚大类分流的大二旅游专业同学,他们互不认识,对专业学习与就业发展缺乏了解。在第一次线上课前,提前搜集分享顶流文旅博主的抖音旅行视频,让同学看到旅行文案的魅力,并透视博主爆红的经历,勉励同学们未雨绸缪,早做规划,从上好旅游心理学这门课开始。在智慧教室小班第一次线下课时,妥善进行六组座位分组,鼓励同学们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与互动,使得每一位同学都能获得良好体验。

第二,灵活教学方法,提升内容高阶性。根据不同章节特点,灵活采用案例分析、分组讨论、问题导向、情景教学、比较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根据多年教学经验以及超星学习通的反馈,学生特别喜欢案例教学。他们认为,老师的案例紧跟潮流,与章节契合,既有他人也有老师自身案例,具有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作用,并且语言活泼生动,讲解不枯燥,能够积极引发深入讨论与思考。

第三,培养专业能力,提升课程挑战度。在课程教学中,积极运用布鲁姆“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的教学目标分类法,更加注重学生的“分析、综合、评价”等高阶要求设计。配合课程学习,从培养学生思辨性思维角度,设置不同汇报主题,开展课程专题汇报,如旅游商业街业态设置、文旅博主宣传片分析等。汇报以现有分组为团队,给同学们留出至少五周的时间进行充分调研准备,并在汇报前执行严格的二次修改制度,培养专业的洞察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精益求精的PPT制作汇报能力。经过课程锻炼,同学们的专业解析能力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