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经验交流 >> 正文

经验交流

邓益锋等:提升外科素养,夯实手术基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24 浏览次数:

提升外科素养,夯实手术基础

动物医学院外科教研组  

邓益锋  沈向真  周振雷  姚大伟  常广军  夏继飞

《兽医外科手术学》是兽医临床核心课程之一,主要讲授麻醉、无菌技术、手术操作技术及各器官手术方法。外科手术是治疗疾病的重要手段,有时也是疾病治疗最后的手段和希望。手术治疗时,牵涉到麻醉、局部的血管、神经及各手术的脏器特殊情况,稍有不慎轻者造成感染及致残、重者引起大出血或死亡,导致手术失败而引起严重经济损失。

对外科手术的态度和手术基本功的掌握是决定手术成功的关键、也是培养学生医德和外科素养的重点。为此,兽医外科教研组非常重视外科手术实验教学,精心编排手术实验内容,利用每次实验课机会,培养学生扎实的手术操作技能,培养学生救死扶伤、时刻为患畜及畜主着想的高尚医德。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手术技能,掌握不同动物的手术方法和技巧,兽医外科教研组在学院支持下一直采用牛、羊、犬为实验动物,进行各种手术训练(注:国内大部分高校为节省经费和降低手术难度而使用兔为手术实验动物)。为使学生熟悉手术流程和增加手术感性认识,外科教研组制作了部分手术的VR操作软件,供学生实践操作前模拟练习,以提高手术的熟练程度,保障手术动物的安全性。且为了最大限度保证手术动物的安全性,教研组每次实习都安排两位老师同时指导,以确保各组手术发生意外时能及时抢救。

根据学校安排,一次外科手术实验为3学时,但由于手术实验流程复杂、操作繁琐,加之学生为初学者,各种操作都不熟练;有时甚至操作错误,需要重新操作,导致手术实验时间延长,通常需要4-5小时才能完成。实验指导老师从不因为实验时间延长而抱怨,反而鼓励焦急的学生认真做好每一个操作,培养学生在困境中锻炼自己,在艰苦条件下完成手术的能力。

此外,由于课程改革,《兽医外科手术学实验》缩减了9学时3次实验,严重影响学生的手术操作训练,对其今后的手术操作带来极大的隐患。经教研组研究,一致同意通过合并实验、延长实验时间的方式来维持学生原有的外科操作训练,以确保外科手术减课时不减质量。

    正是由于兽医外科教研组老师的坚守和坚持,使南农兽医学生们拥有了扎实的手术基础。在“全国生泰尔杯兽医技能大赛”、“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手术特等奖,为学校、为学院争光。也正是有了动医老师们的坚持和坚守,给予了南农兽医学生们一个扎实的今天、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