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经验交流 >> 正文

经验交流

刘向东:利用学习通平台进行线下线上同步互动教学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24 浏览次数:

利用学习通平台进行线下线上同步互动教学

刘向东

植物保护学院 

 

《昆虫生态与预测预报》是植物保护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该课程知识是毕业生从事植保行业工作所必备。为了调动同学们对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保证同学们能在有限的学时内学好本课程,本学期课程首次尝试利用学习通平台,进行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教学。上课时要求同学们带手机上课,并在课堂上利用手机进行互动答题。经实践,该方法教学效果提高明显,主要表现在:(1)通过平台上的课前签到、课中测验、课后作业三管齐下,学生到课率显著提高,达97-100%;(2)学生随堂练习互动的即时答题正确率超过70%,课后作业完成率97-100%、正确率超过80%;(3)学生对课程的思考增多,在课程联系群中提问人次多。

实施该种教学模式需做好几点工作:(1)教师需提前设计好课堂互动活动,如主题、形式和时长、开始时间等。主题可针对课程要求选用知识强化类、趣味提升类、思考开拓类等。活动形式和时长可采用限时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等简单形式,让同学们在课堂上有时间紧迫感,也可采用由老师根据同学们的完成率和正确率主动确定时长。时长通常控制在1-3分钟。互动开始时间,一般安排在一节课的中后半部分,如果是3节课连上时,可在第2节和第3节课中发起互动,以消除同学们长时间听课的疲劳感。(2)课前准备好PPT后,将课件上传平台,并在教案中打开浏览全部内容,在计划开始互动活动的这一张PPT中增加“活动”内容,如随堂练习。将活动内容全部编辑好后保存待用,上课时讲到这一张PPT时就可以开始活动,活动发出后,同学们即可在手机上参与,此时教室投影幕布上会显示计时和参与学生的人数,老师手机上可看到同学们回答问题的正确率等。活动结束后老师可根据活动结果有针对性的讲解相关内容。(3)上课时需保证手机和电脑连接互联网,并采用“投屏”方法将手机平台上的教案和活动内容投影到教室电脑屏幕上,通过投影仪供同学们观看。平台还可以进行课堂录音,整个上课过程的音频会与PPT结合形成速课,供同学们课后的线上复习。(4)如果课前老师可根据教学内容精心准备大量的活动素材,保存在平台题库中,上课时可根据同学们的听课状况,随时发起互动,以调动同学们听课积极与主动性。

使用学习通平台开展教学活动,可以同时满足在教室听课学生的线下上课和教室外的线上同学的远程上课,线上线下完全同步、同内容、同要求。课堂互动形式多样,较受同学们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