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为加快建设高水平专业化师资队伍,完善师资培训与教师职业发展支撑体系,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南京农业大学于2013年12月将人事处师资培训职能科室与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咨询评价职能相关科室进行整合,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务处合署办公。中心每年开展“新教师入职培训”、“教学名师工作坊”、“授课竞赛”等一系列特色活动,经过2年的建设发展,现已初步具备为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培训、咨询、服务等多项职能。为进一步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提升为教师职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现制定教师发展中心的“十三五”建设规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发〔2012〕41号)精神,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以“推广现代教育理念,弘扬优秀教学文化,科学规划职业生涯,促进教师全面发展”为宗旨,建立有利于促进教师专业素质和能力提升的体制机制,为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专业化的支持与服务。

二、工作目标

围绕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中心任务,以提高教师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能力为工作目标,构建起为教师创新能力提升与职业发展服务的专业服务支持体系,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学校建设优秀的人力资源队伍提供全方位保障。

三、组织架构

教师发展中心是学校教师发展工作的综合服务平台,与教务处合署办公。目前,设有培训科、教学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科(与教务处共用)。为保障学校教师发展工作的有效开展,“十三五”期间,须进一步加强对教师发展的组织领导,理顺协调机制,健全机构,充实人员,完善工作职能。主要包括以下3个方面:

1、成立“南京农业大学教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对我校的教师发展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审议有关教师发展规划工作方案以及相关政策的制定与调整。领导小组组长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担任;小组成员由教务处、人事处、学工处、科研院、人文社科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部、宣传部、工会等部门单位负责人组成。

2、建设一支由校内外教学名师和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共同组成的专兼结合的专家队伍为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专业的咨询和培训服务,着力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师德与职业发展能力等。

3、健全中心服务平台机构,设置建设 “培训科”“咨询测评科”等职能科室。 “培训科”主要职能:新教师入职培训,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助教培训,首开课教师培训,教学管理人员培训,国内外进修计划,校外教师培训。“咨询测评科”主要职能:组织教学名师工作坊,教学研讨会(沙龙),教学政策与教育技术研究与推广,教学改革项目与荣誉项目,教学资源建设,教师教学发展规划研究;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咨询规划,教师学术发展咨询,教师教学及专项竞赛,导师与团队组织建设,课堂观摩、录像分析、微格教学,教学调查与中期教学效果反馈,其他咨询服务。

  1. 主要任务

“十三五”期间,教师发展中心以加强助教、中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和能力提升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教师发展培训机制,推进教师发展各项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切实提高教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力争通过5年的建设,在构建教师发展培训体系、完善咨询服务体系、开展教与学研究,以及硬件和软件条件建设等方面取得进展。

初步构建起行之有效的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路径,助力学校优秀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和教学成果的培育;切实提高教师培训水平和能力,形成一套有利于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师德和职业发展能力提高的培训体系;建设一支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有创新精神的专兼职专家队伍,为教师发展提供专业的培训和咨询服务;营造浓厚的重视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学的教学文化氛围;提高南京农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在农林高校中的示范和辐射影响力。

  1. 工作举措

  2. 建立完善的教师发展培训服务体系。组织开展教师入职培训、中青年教师能力拓展培训、教育教学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对新入职教师、师资博士后、职业中期教师实施分类、分期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对各级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包括对新入职教学院长、教学系主任等,进行教学管理能力提升的培训。

  3. 改革培训内容与方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办各类高层次、高水平教学建设和改革讲习班、研讨班、培训班。强化教育教学方法和能力培训,满足教师个性化和专业化发展的需要。通过教学演示、教学观摩、教学竞赛、教学沙龙、教师工作坊等形式和途径,重点提高教师创新创业能力和教学实践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4. 建立和完善主讲教师资格准入机制。从新教师招聘试讲考核到新教师业务培训,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促进新聘教师的整体教学实践能力提升,探索实施“南京农业大学青年教师导师制”, 推进“南京农业大学主讲教师资格认定”制度的落实。

  5. 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组织开展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改革、加强创新课程建设,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研究现代教育技术,改进教学策略与技巧,提高教学能力;开展教学经验交流与示范教学,推广教学改革实践经验和成果;每年设立教学方法研究课题15项左右。

  6. 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开展教学质量评价分析、反馈和教学咨询服务。加强对教师的业务水平、教学能力、教学效果的评估、交流,及时分析和反馈教学评价结果,引导和激励教师教学效果的改进与提高。探索建立教改项目实施效果的反馈与咨询机制,对教学改革项目实施效果进行评价;针对 “教”和“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接受教师自主开展的问题诊断申请。

  7. 组织教师参加国内外教师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交流培训,拓展教师能力发展的国际视野。施青年教师(师资博士后可自愿申请)社会实践计划;推进实施教师赴海外高校开展教学能力提升交流计划“十三五”期间,每年选拔推荐10-20名优秀教师到海外参加教学研修。

  8. 加强教师科研组织能力培训,促进教师科研优势向教学优势的转化。开展系列培训提高新教师课题申报、专利申报的组织能力;探索新机制,促进教师提高指导本科学生参加科研训练工作积极性,推动教师专业学术能力和科研能力向实际教学能力的转化。

  9. 加强平台条件建设,为教师发展工作提供保障。加强硬件建设,建设微格教室,为教学研讨、微课制作及慕课制作等提供服务;建设多功能观摩交流空间,提供教学交流、图书资料阅览、教学咨询服务等功能;加强软件建设,建设培训报名软件系统、教师咨询服务软件系统等,提高服务工作效率和能力;加强媒体平台建设,建设与完善中心网站,实现新闻宣传、通知发布、报名系统、政策资料查询等功能;建设“南京农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推广新的教学方法。

  10. 健全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机构。以建设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对中心的组织领导,实现教师培训、教学研究、教学质量评价和教学指导咨询等工作职能的有机整合;改善中心办公条件和环境;制订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健全中心服务平台功能,设置 “培训科”“咨询测评科”等职能科室,为教师的业务能力提升、教学咨询、教学效果评估,以及职业规划发展等,提供针对性、实用性服务。充实和加强中心组织机构和人员,建设一支由校内外教授共同组成的专家队伍,为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专业的培训和咨询服务。

  11. 弘扬优秀育人文化,提高综合育人能力。宣传弘扬学校优秀的学术传统和教学传统;建设教学文化长廊,展示名师风采、教学改革成果及教学文化成果;举办谢师恩文化宣传活动;加强学术道德规范建设,规范教师职业道德和学术行为。

 

南京农业大学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

2016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