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12-12 浏览次数:

 1210日下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专题报告会在资环楼报告厅举办,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范怡红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的理念、方法与策略:从关注知识传授到重视学生能力、创造力与综合素养的提升”的报告,并与来自各学院的100余位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报告会由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副主任丁晓蕾教授主持。

范老师用一个视频作为开场,引发了在场教师关于教育的思考,从而引出本次报告的主题——转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方法与策略。接下来范老师又以北大徐凯文教授、鲍威老师的研究为例,提出了有效人才培养机制的六要素。

范老师从教学现状与问题、时代背景、理论基础、个人经验等方面,解释了为什么要推动教学中心的转变,并指出现阶段培养创新人才的需求呼唤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紧接着,范老师全面地阐述了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并结合学生、教师、学校各部门等层面讨论了如何设计、组织及评价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最后用一些教学创新案例,证明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能让学生更好成长与取得收获,呼吁教师从关注知识传授到重视学生能力、素质、素养、创造力的提升。

   

会后,参会的各位教师结合自身的问题和范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