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青年教师海外教学研修交流汇报会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7-12-21 浏览次数:

我校举办青年教师海外教学研修交流汇报会

 

1220日上午,我校青年骨干教师海外教学研修交流汇报会在行政北楼教师发展中心服务空间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锋教授、董维春教授出席会议,教务处、国际处、人事处、相关学院领导,以及全体参训教师参加了汇报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炜教授主持。

 

 

张炜简要介绍了教师海外研修项目的背景和目的。他说,拓宽青年骨干教师的国际化视野、提升教学能力是教师发展中心的主要工作之一,组织实施该项目的目的是学习国外高水平大学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最终为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

 

教务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丁晓蕾教授对研修学习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她从“充实”“深入”“深刻”三个方面对研修活动期间老师们的学习情况和学习成果进行全面总结。研修期间,老师们通过走进课堂、学习中心、图书馆,参加教学活动,调研了解教研、教改项目,了解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状况,与相关任课教师、专业负责人、系主任、院长等进行交流,参加MSU教发中心举办的系列教学培训工作坊,召开圆桌会议等形式,学习了解MSU的教育教学理念、行动、效果。随后,王虎虎等7位教师结合各自所在专业、所讲授的课程,从大学的课程群建设、学科交叉与专业课程设计、大学的课堂教学组织的策略与实践、课堂教学效果与考核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做法,“积极学习”(active learning)教学模式,以及对学生“审辩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能力的培养。

最后,两位校领导对汇报交流进行了点评。副校长胡锋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海外教学研修项目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教师发展的国际化是建设世界一流农业的大学重要内容,学习践行先进的教育理念对于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实践、提升教育技术保障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要继续做好此项工作。同时,教师发展中心也要进一步拓宽教学管理人员的国际化视野。

副校长董维春要求,要组织本次参加教学研修的教师在学校更大范围开展汇报交流,向更多教师传递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他指出,学校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正在进行全面深入的人才培养改革,全校教师要深入思考,积极实践,为创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贡献力量。

本次教师海外教学研修项目在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举办,农学、植保、资环、园艺、经管、食品、外国语等学院的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