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参加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 吴睿 发布日期: 2017-01-04 浏览次数:

1220日,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2016年学术年会在淮阴师范学院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浩,省教育厅高教处正处级调研员蔡华,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南京分中心主任王建平,淮阴师范学院校长朱林生、副校长赵宜江出席年会。年会开幕式由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守仁教授主持,来自江苏省近40所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的108位教师参加了年会。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丁晓蕾和中心成员参加了年会。

首先,淮安师范学院院长朱林生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淮师近年来的发展现状以及在教师教学发展方面作的探索、尝试以及所取得的成果。随后,省教育厅高教处正处级调研员华讲话。他基于数据详细阐释和解读了十三五期间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任务及高校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的新命题。他提出了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新要求,希望高校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要努力在全校形成潜心教学、聚焦教学、保障教学的良好氛围,真正成为教师发展征途上的加油站。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浩作了题为“期待高校改革新突破”的报告。他指出,高校唤醒办学主体的关键是抓教育教学方式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高校改革的突破口要聚焦教学与课程,努力使大部分教师动起来;要把解决教师怎么教、学生如何学作为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切入点,积极搭建平台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动性。

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教授作了题为“创新开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发展”的报告。围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定位与职能,鲍崇高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中心构建了青年教师的“五段航站式”教学培训模式,实现了教师从“合格教师、合格助教、主讲教师、优秀教师、教学名师”的培养目标。同时,他分享了“问题提出--热点研讨--共同探究--解决问题”的教学研讨模式,以及“专家跟踪指导--理论提升--成果凝练--交流推广”的教改项目实施模式。

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宋晓青结合北美POD Network41届年会经历,作了题为“转换关系 促进深度学习”主题报告。她认为,中心可以运用前置研讨工作坊、圆桌讨论、压阵工作坊等多种活动方式,提高教师参与度。她指出,教师教学发展工作要与时俱进,创造条件走向国际化、全球化。

20日下午,由东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霄翔教授主持。在分会场讨论中,与会代表分三组就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情况,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讨,南京邮电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沈召前、东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陈绪赣、中国矿大教务部副部长刘志强分别作了小组汇报交流。

随后, 扬州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俞福丽、江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冯志刚、南京晓庄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相学就各自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进行了展示和分享。

江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守仁的总结发言为本次年会画上圆满的句号。同时也对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进一步交流协作、合作共赢充满了信心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