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与新疆农大联合举办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培训班

发布者: 权灵通 发布日期: 2016-09-30 浏览次数:

9月28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培训班”在金陵研究院三楼会议室开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锋出席培训班,并作题为“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首场培训报告。新疆农业大学来自教务、学工系统的30余位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我校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系主任、系副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辅导员、学院教学实验室主任(副主任),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植物生产国家级实验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教师发展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等100余位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恬主持。



胡锋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新疆农业大学教育教学管理人员来校交流培训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新疆农业大学长期以来对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两校地理位置虽相距遥远,但合作历史源远流长,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多个层次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对两校的协同发展、跨越进步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他强调,南京农业大学作为行业特色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对口支援计划,支持西部的号角一直吹响到中国最西部的克州大地上,赢得了受援高校、地方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肯定和赞许。本次培训也是学校贯彻《教育部关于实施“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的通知》要求,落实南京农业大学与新疆农业大学签署的《对口支援协议书》,进一步加强两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切实提升两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增强为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支撑服务的能力,推动两校合作共进的又一重要举措,他希望学员在培训过程中共同研讨、深入交流,力争在教育教学理念转变和教学建设改革上取得新成果。


新疆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綦群高代表新疆农业大学对我校长期以来的倾力支援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培训班是两校合作历史上的又一件大事,是深化对口支援新的重要纽带,新疆农业大学的学员将紧抓机遇,认真体会南农优良的校园文化,感受诚朴勤仁的校训精神,学习南农的先进经验,力争思想上受启发、业务上有提高、工作上出实效,推动新疆农业大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

我校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恬对本次培训班的筹备背景、培训学员的结构、培训的目的及考核要求等进行了介绍。



在28-30为期3天的培训学习中,所有参加培训的学员聆听了有关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7场系列报告。其中,“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通识教育,培养卓越农林人才”等报告,重点从宏观层面如何确立人才培养及学生发展的中心地位,以通识教育为抓手推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角度,对高等农林人才培养的相关理念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述。“提升教学管理服务水平,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与应用”“适应新形势,推进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创新发展”“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教学质量——从教学质量保障谈教学管理”等报告,则从教育教学管理职能实务部门的视角,重点解读了高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中心、重点和重要举措,探讨了工作中的挑战和困惑。培训还邀请我校国家教学名师强胜教授以“大学教师的责任及发挥作用的内外因素”为题,分享了植物学教学经验和名师成长心路历程,增强了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对教师职能、教学方法、教学研究等方面的了解和认识。在每次报告后的自由讨论环节,两校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就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结合课程内容展开深入讨论,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会场气氛热烈。学员纷纷表示在短短两天的培训中获益匪浅,为日后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带来诸多启迪。



培训讲座结束后,新疆农业大学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参观了校友馆、植物生产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及教学服务中心,并分组深入各学院、各部门进行了对口交流。

本次培训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精心策划并组织实施,培训活动充分利用了南农自身的师资优势,对农林兄弟院校的教师发展工作起到良好的辐射引领作用。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近年来围绕教师培训、教学研究、咨询评价等方面展开了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以新教师培训、网络培训、教师工作坊、教育研讨、联合培训、选派进修等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体系,此次培训也进一步推动了我校教师培训工作在校际交流方面经验和能力的积累与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