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130余名青年才俊加盟南农

发布者: 权灵通 发布日期: 2016-08-24 浏览次数:

130余名青年才俊加盟南农

我校举行2016年新教师入职暨岗前培训开班仪式

8月22日下午,我校新教师入职暨2016年新教师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锋出席了开班仪式,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处、科研院、人文社科处、图书馆、发展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班仪式,并作学校平台与资源专题介绍。130余位新进教师参加了会议,并将在随后开展的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中系统学习相关课程。新教师入职暨培训开班仪式由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恬主持。

胡锋首先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新加入南农的各位青年才俊表示欢迎,对新一代学人走上治学从教、开启人生和事业新旅程表示由衷的祝贺。随后,他以“回顾历史-总结成绩-面向未来”为脉络,向青年教师全面阐述了实现传承南农文化之精髓、增强创新发展动力、谱写学校及个人事业发展新篇章的有效路径。最后他对新教师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在谈到学校历史渊源、办学传统及文化特质时,胡锋说,南农是一所百年老校,开创了我国农业教育的先河,培养了一大批社会精英和优秀人才,沉淀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诚朴勤仁的办学精神”“崇尚学术、严谨治学的优秀传统”“育人为本、质量为先的教育理念”“农科教结合,服务影响社会之路”“开放、包容、合作的现代大学生态”等文化内核和文化精髓的浸润下,经过一代代南农人的勤耕不辍,学校整体办学实力不断提升,为实现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胡锋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说,学校近年来大力推进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绩,一是强化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成效突出;二是狠抓优势学科建设,学科实力及影响力增强;三是实施教学质量工程,教学建设改革加快推进;四是夯实科技创新能力,成果数量质量快速提升;五是推进政产学研合作,服务社会功能持续放大;六是完善大学治理结构,学校综合改革初见成效。同时,他也指出,学校发展过程中也存在教师队伍持续发展、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学科高峰与高原、办学空间制约、国际化挑战等方面的问题,希望青年教师能够抓住学校发展大好机遇,直面困难和挑战,增强信心和发展动力,谋求新突破,再创新辉煌!

在展望学校和青年教师个人事业发展时,胡锋指出,一要聚焦“双一流”,结合学校学科建设布局,谋划“双一流”建设方案,统筹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教育建设;二要找准“新坐标”,将国际坐标、国内比较和个人目标有机结合,以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为指引,科学规划发展目标,把握发展节奏;三要实现“新梦想”,青年教师要以世界一流的学术水准要求自己,秉承传统、崇尚学术、潜心育人、保持定力,努力将自己打造成“双一流”建设的生力军、主力军,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中流砥柱。

最后,他祝愿青年教师,把中国梦、南农梦与个人梦统一起来,做到专业精进、事业奋进,做“双一流”建设的践行者,为学校及个人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努力,谱写更精彩的人生篇章!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侯喜林、教务处处长王恬、人事处副处长刘泽文、科研院副处长姜海、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卢勇、国际处副处长张炜、图书馆副馆长唐惠燕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各处室的概况、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及服务项目,对涉及新教师的各项服务内容作了详细的解读和说明,并为青年教师快速适应学校工作、生活和学习的环境提供了实用有效的建议和策略。

王恬对2016年参培教师的结构、特点作了简要分析,强调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和相关要求。他表示,青年教师应借助教师发展中心的“教师之家”服务职能,合理规划教师职业生涯,促进自身全面发展,从教书育人、授课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承担教师这一光荣职责所赋予的崇高使命。

教师岗前培训是新教师入职的第一关。为做好本次培训,校教师发展中心针对新教师的特点和需求,经过专门的调研分析,精心设置了高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法通论、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大学教育、论语、公文写作等七个板块的教育理论培训课程,聘请我校优秀教师利用开学前一周的时间,进行集中授课,帮助青年教师掌握基本的教学规范和基本教学技能,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营造优秀的教学文化,推动我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升,为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