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二次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 权灵通 发布日期: 2016-06-06 浏览次数:

526日,我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二次专题报告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报告继续围绕“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进行专题研讨。会上,园艺学院程宗明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维春教授分别作了《中美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比较》《美国大学通识教育及其对卓越农林教育的启示》的主题报告。副校长胡锋主持报告会。



程宗明在报告中回顾了中国大学本科教育的发展历程,对中美在本科大众教育时代如何培养优秀、精英本科人才进行了比较,并从社会制度、社会发展阶段、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角度进行了原因分析。程宗明指出,中美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基本相似,但是本科人才的产出却存在显著差异。他提出,中国高校需要从教授教学、学生选课、校园环境营造等“以学生为本”的10项细节与实践的角度下功夫。



董维春沿着世界大学发展三阶段、古希腊的自由教育、中世纪大学的课程、英国古典主义教育、第一次通识教育运动、第二次通识教育运动、哈佛核心课程计划、21世纪通识教育的新视野等历史脉络,着重介绍了美国大学通识教育的发展历程,并从哲学和历史角度、目标和技术层面、社会到学校的系统设计的变革等层面入手分析了通识教育对卓越农林教育的启示。



报告会后,程宗明、董维春分别与在场师生围绕大类招生、高等教育国际化、“以学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平衡等问题进行了积极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