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工学院举办第二期青年教师教学发展活动

发布者: 权灵通 发布日期: 2015-12-21 浏览次数:

12月9日,工学院举办第二期青年教师教学发展活动。

活动邀请教务处副处长赵桂龙为青年教师作“谨守教学规范,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题报告。赵桂龙系统分析了2016年教育部审核性评估和工程教育认证的基本要求,指出当前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岗位要求脱节,并分析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他指出,目前教师存在的普遍困惑有教师努力备课,但学生不听;想与学生互动,但学生不配合;想对学生严,但怕学生打分低;教学内容太多,课时不够。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师的专业水平、教师的投入和责任心等是影响教学效果的主要因素。谨守教学规范,深化教学改革与创新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途径。赵桂龙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学院过去几年中存在的一些不规范情况,提醒青年教师认真学习《教师手册》、《学生手册》,扎实做好教学工作。他指出,课堂教学就如同一部电视剧,而且是现场直播,一课时就是一集,每一集都要有一个主题,不同集之间还要有起承转合的衔接和逻辑关系在里面,待剧终之时,要让观众有所启发,回味无穷,还想再看,再拍续集。

活动同时邀请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蔡照坤为青年教师作“发声技巧与训练”专题讲座。蔡照坤首先用键盘带领大家一起练习“呜、咪、嘟”,指导青年教师如何正确的用嗓,特别提醒女教师可以适当地运用假声。接着,蔡照坤带领大家一起练习歌曲《茉莉花》,并逐个指导教师如何发声,让大家体会发声的技巧;指导大家一起朗诵《春晓》,并根据每位老师的具体情况分别给予针对性指导。最后,蔡照坤指导大家在平时的教学中如何正确的发声和保养嗓子,告诫大家平时少吃瓜子、少喝啤酒,少抽烟,教学中保持正确的站姿,面带微笑,授课中尽量用气息讲话,课后喝点蜂蜜水或者生理盐水,做气泡音发声保养声带等。

工学院还将举办特色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在培养期内尽快成长,以期早日适应教学岗位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