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工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系列活动

发布者: 权灵通 发布日期: 2015-12-0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促进我院青年教师成长,提高青年教师业务水平,按照校教师发展中心的统一部署和本学期的工作安排,学院教务处近期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活动。

11月25日下午,活动邀请汪小旵院长为2014年7月以来来院工作的青年教师作“院本培训与学科建设”专题讲座。汪小旵介绍了我院农业工程学科的悠久历史和沧桑变迁,为农业工程学科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前辈先人历历在目,激励着后来人继承和发扬先辈执着、奉献的精神;发黄的老照片呈现了学院风雨沧桑的六十多年办学历史;历经时代的变迁,几代工学人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学院的今日成就。工学人一直践行着百年校训“诚朴勤仁”,近年来,一幢幢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宿舍楼、学生食堂替代了年代久远的平房,学院办学的软硬件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教师工作、学生学习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了解历史、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

同时,汪小旵介绍了学院现状,指出学校正迈进在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征程中,新校区建设也正稳步推进,学院的发展、学科建设需要加快推进,也面临巨大的压力。学院提出了“结构优化、内涵发展”的基本原则,“十三五”期间,学院将做好师资队伍结构优化,力争学科建设水平再上一个台阶。他指出了目前学院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高层次领军人才缺乏;二、教授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三、有影响力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严重不足;四、重大科研项目和教学成果不突出;五、农业工程学科在国内外影响力不够。汪小旵谈到,青年教师是学院的未来,学院为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出台了“钟山学术新秀培育计划”、“骨干教师海外研修计划”。他勉励青年教师发扬拼搏奋斗精神,处理好工作、学习、家庭之间的关系,要求青年教师在工作上做到“PEN Work”,即Persuasible(听前辈的话)、Efficient(出活——拿到基金项目或发表SCI论文)、Not Blundering(不浮躁——静心做学问);在生活上做到“3H”Life,即Harmonic(和谐)、Healthy(健康)、Happy(快乐)。最后,汪小旵祝愿大家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与会老师深有感触,受益匪浅。

当天下午,活动还邀请院教学督导周建平老师为青年教师作“课堂教学技巧探讨”专题讲座。

周建平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历和多年从事教学督导的工作经历,总结分析了授课必须用心而教。他认为不同的动机和目的将决定不同的行为,不同的教育观会产生不同的教学效果。周建平从课前准备、基调特色、和谐美感、提问方法、语气语调、神情交流、形体运用、暗示运用等八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课前必须充分备课,构思授课层次,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熟悉程度决定了教师的自信度;上课开始要向同学们明确阐述好课程要求和教师要求,提前告知同学有什么要求特别重要;上课还必须注意和谐美感,教师要注意自身的衣着、行为,一切给人以舒服的感觉;要注意设计好课堂提问的问题,尽可能地设定一些多数同学能够回答的问题,并用眼神和动作引导同学回答;上课过程中语气语调不能一成不变,要注意在关键的点和学生疲惫的时候作些变化;上课后眼神要不时地聚焦,和同学对视交流;上课过程中不要总停留在一个位置或坐在凳子上读幻灯片,可以在教室的前后左右来回走动,调动各个位置同学的注意力;对于一些难以掌握的知识点要不断地暗示和鼓励,勉励同学们通过努力可以轻松学懂知识。周建平语言亲切平和,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育心理学理论贯穿到如何驾驭好课堂的讲解中,深入浅出,娓娓道来。

近期,学院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着力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广大青年教师的努力,广大青年教师应结合自身优势,不断努力,学院的明天将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