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评价 >> 教学质量简报 >> 正文

教学质量简报

2021年教学情况第1期——2020年督导工作简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1-26 浏览次数:

教学情况

南京农业大学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编                      第1期 2021 年 1 月 18 日



2020年督导工作简报

因疫情原因,2020年上学期全校师生共克时艰、同心同力,以在线教学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下学期课堂教学逐步恢复正常,为了保障课堂教学秩序,提高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及时了解并反馈学校本科教学动态,学校及时补充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退休教师加入教学督导队伍,并于 9月30日学校召开了教学督导启动会议,强调了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性,落实了教学督导老师的工作任务,并解读了新的教学评价方案对督导听课的要求等有关工作事宜。

本科教学督导老师不计辛劳、默默付出,深入课堂,认真了解课堂教学质量及学生学习情况。本学期督导老师共完成1193门次听课任务,在听课、查课等工作中认真仔细,发现教学中有什么问题或对教学工作有什么建议,耐心与任课教师交流,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提出了合理的改进建议。

 

一、讲课有特色的教师及其讲课特点

(一)卫岗校区

   生 科 院  :

1何健老师讲授《基础微生物学》课,授课情绪饱满,声音响亮,语言风趣流畅,知识面广,表达生动自然。将课程中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和生活实际相联系,如讲细菌内容时,联系农业生产中的细菌杀虫剂等,并通过多次提问,加强师生互动,激发学生思维,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和求知欲望。

2沈文飚老师讲授《生物化学I》课,授课熟练有激情,声音洪亮,语言幽默风趣,表达清楚流畅,重点突出。采用启发式教学方式,注重引导学生随授课内容不断思考,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用生动事例讲解理论知识,加深了学生对枯燥生化内容的理解。善于与学生交流沟通,调动学生学习兴趣,课堂气氛热烈。

3洪青老师讲授《基础微生物学》课,课程准备细致,PPT课件清晰明了,图文并茂,讲课情绪饱满,语言流畅,能联系科研和生活实际教学,在讲相关知识点时,特别介绍了几位诺贝尔获得者的贡献,拓展了学生视野,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通过提问题、学生回答和现场签名记成绩的方式,学生回答问题踊跃积极。

4张炜老师讲授《基础生物化学》课,课前准备充分,教学内容娴熟,PPT课件图文并茂。讲课情绪饱满,声音响亮,表达清晰,语言流畅,注意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举例典型,比喻生动,深入浅出,使学生更易理解比较深奥的生化概念术语。知识点分析透彻,并注意各知识点间的内在联系,融会贯通,逻辑性强,让学生接受完整的知识体系。课堂学习氛围浓厚,学生认真听课,教学效果好。

 

   农 学 院  :

1谢全老师讲授的是《分子生物学》课,课前做了精心安排,利用全课程和每章节的知识导图,提高了学生对课程整体思路和知识点的把控能力;讲解分子生物学科学史典故、课外趣味读物等,将理论知识联系到实际生活,使之生动有趣;融合多媒体教学方式优化课件质量;分享课堂作业和课后文献,积极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实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自主性。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2曹爱忠老师讲授的《基因工程导论》课,授课深入浅出、条理清楚、重点突出、论证严密,与学生互动性强,能吸引学生注意力。将与课程相关的发展前沿及时纳入到课堂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兴趣,采取PPT演示与板书相结合的授课形式,帮助学生加深理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3邢光南老师讲授《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课,采用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同时每章节结束后要求进行章节测验,检验学习效果;善于把既有关联又有区别的一些知识点组织成可相互进行比较的教学内容,从而有效引导学生经过对比达到辨别真伪、由浅入深地了解所学知识;讲课过程中善于捕捉课程思政的结合点,强调减小试验误差和核对试验数据以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严谨作风。

 

   植保学院  :

1王翠花老师的《农业气象学实验》课堂设计多样化,理论联系实际,讲解细致,指导耐心,注重课堂互动与交流,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2宋从凤老师的《植物病害诊断》实验课,课前明确学生要准备的内容并提出要求让学生分组课下准备,组织有序,引导并激励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课堂上学生汇报,讨论热烈踊跃,投入度高。

 

   资环学院  :

1李恋卿老师讲授《土壤肥料学通论》课程。备课充分,对教学内容熟悉,语言专业精练。授课承上启下,将内容编串起来,条理清晰,便于同学记忆。釆用启发式、提问式教学,学生课堂参与度高,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很好!

2孙明明老师讲授《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课程。课前精心组织教学内容,语言流畅、专业,内容环环相扣,条理清楚,与学生互动自然,课堂活跃。学生们听课认真,教学秩序井然。

3徐阳春老师讲授《植物营养学》课程。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授课条理清楚,重点突出,课件图文并茂,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理论联系实际,语言生动并通俗易懂。能激发同学的学习兴趣,掌控课堂秩序的能力强。

4郭辉老师讲授《进化生态学》课程。授课多媒体与板书相结合,语言表达能力强,内容丰富,启发式、提问式教学,与学生互动自然。课后布置作业并认真批改。教学上投入精力多。教学效果很好!

 

   园艺学院  :

1唐晓清老师讲授的《中药鉴定学》课,备课充分,讲课精神饱满,声音洪亮清晰,授课时常走动在同学之间,同时严肃课堂纪律,以“随时提问”、“走近学生”等授课方式,及时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对于走神的、迟到的学生及时提醒,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课堂纪律特别好,同学的目光和思维都随在老师讲解内容同步进行,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徐迎春老师讲授《花卉栽培学》课,课前准备充分,教学思路清晰,语言简明扼要。教学中结合自己丰富的科研以及田间的实际经验,把植物移栽的要求及注意事项,花卉与其他植物的轮作,苗木栽植后的灌三水等知识点讲的易懂易记,授课效率高,同学注意力集中,对教学内容感兴趣,教学效果好。

3马锦义老师讲授的《种植设计》课程,采用一对一的辅导模式,针对每一位学生的初步方案和设计想法给予分析和指导,重视人文环境,并适当延展植物相关专业知识和应用实践经验。遇到学生的共性问题,能够及时变换教学模式,向全班同学进行统一指导说明,对学生提出的疑问或问题,做到耐心分析讲解,直到学生理解和明白,鼓励并激发同学们的设计创新欲望。

4丁绍刚老师讲授的《城市广场与滨水景观设计》课,采用分小班授课,布置设计方案,集中点评的方式。要求学生在汇报中直接切入主题、规划与亮点,凝练特色、提炼干货。随机抽取三个学生点评,只讲不足之处,丁邵刚老师点评直指学生设计方案的问题和要害。课堂上师生互动频繁、氛围热烈。使学生对滨水区规划的逻辑框架和表述逻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后期详细设计奠定了基础。

 

   动科学院  :

1庄苏老师讲授的《饲料学》课程,备课充分,条理清晰,图文并茂,课件每年都有更新内容,讲课生动幽默,实际生产经验丰富,典型案例恰当,能激发同学的课堂气氛和学生学习兴趣。

2颜培实老师讲授的《家畜环境卫生学》课程,讲课行云流水般自然,图文并茂,重点突出,语言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同学们关注度高,听课认真,教学效果好。

3李平华老师讲授的《畜牧学通论》课程,准备充分,内容熟练,课件清楚,讲课富有激情,生动活泼,与学生互动自然和谐,同学们听课精神饱满,课堂教学和学习效果好。

 

   经管学院  :

1葛继红老师讲授《农产品运销学》课,老师仪表端庄、青春阳光、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亲和力。

2王昌文老师讲授《现代企业管理》课,老师充满激情、情感丰富、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3张秋林老师讲授《营销策划》课时,结合大量正能量的案例,将市场营销的本质以及市场营销和销售的区别与联系等知识点描述的通俗易懂。

4周宏老师讲授《应用统计》课,以生动优雅的语言将集中趋势的度量,离散程度的度量等部分讲授的深入浅出。

 

   动医学院  :

1杨倩老师讲授《动物组织胚胎学》课,用双语教学,熟练自如,条理清晰,注意因材施教,引发学生学习兴趣,启发学生思维,同学们积极发言,课堂氛围活跃。

2周斌老师讲授《兽医生物制品学》课,教学认真,对学生要求严格,讲课精练,重点突出,理论联系实际,PPT与板书相结合,提问式与启发式相结合,能把学生的思想集中统一到课堂中来,学生积极发言,听课认真。

3曹瑞兵老师讲授《兽医传染病学》课,立德树人融入课堂中,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的良好习惯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教学内容丰富,PPT图像清晰,讲课精神饱满,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每上一节进行重点小结。

4闫丽萍老师讲授《兽医生物技术》课,教学认真,讲课内容充实,信息量丰富,讲课熟练,有亲和力。有丰富实践经验,理论联系实际,走下讲台与学生互动。

 

   食品学院  :

1吴菊清老师讲授《肉制品加工工艺设计》课,采用线上线下、虚实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带着问题走进实验室;通过实验课堂上多次集中讲解、分组操作、讨论点评和总结,实现课堂的翻转。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采用启发式引导学生思考,活跃气氛,提高学生实验的兴趣,调动了同学的学习积极性。

2胡冰老师讲授《机械基础》课,讲课条理清晰,声音洪亮,通过提问,课堂练习等方式有效的与学生之间交流互动,课堂效果好,尤其能将课堂专业授课内容与立德树人和思政教育巧妙结合。既讲授专业知识,同时也合理地教导同学们要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学习科学家刻苦的专研精神。

 

   人工智能  :

1伍艳莲老师讲授《计算机图像处理》课,理论分析和具体案例结合,案例的选择既有经典又有当下的热点问题。课堂讲解流畅自然,教学手法多样,既有师生回答,又有案例与课程内容的融合。

2赵力老师讲授《 Python程序设计 II》课,上课时精神饱满,富有亲和力,课堂气氛非常好,学生积极性很高,每堂课学生投入感强,重点难点把握准确。

3梁敬东老师讲授《数据库系统》课,上课整体安排有序,节奏适当,前课回顾——本课概念讲解——例题解析——作业布置一气呵成,有条不紊,例题难度递进,设计精到,以不同难度的系列例题当堂解析,效果较好。

 

   信息学院  :

1茆意宏老师讲授《企业信息化》课,教学难点重点强调非常明显,举例生动,对教学内容非常熟悉,而且体系过渡自然,有引导启发,学生有比较积极的变化,课时控制很好。

2车建华老师讲授《C++程序设计》课,教学态度认真,备课充分,内容熟悉亲和力强,教学重点分析深入,逻辑性强,注重启发式教学和理论联系实际。难点转化能力较强。学生注意力集中。

 

   公管学院  :

1沈苏燕老师讲授的《经济学原理》,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以问题为中心的互动式教学很有特色,能很好地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课件制作精良且紧扣教学内容,信息量大、视觉效果好,授课内容熟悉、精神饱满,教态轻松自如,语言表达精练、流畅。

2刘晓光老师讲授的《公共关系学》,课堂布置采用圆桌式分组形式进行,体现了课程性质特点,课前准备充分,课上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很好的与授课内容相结合,课堂讨论组织有序,知识点点评到位,把控课堂能力极强。

 

   外语学院  :

1周萌老师讲授《高级日语Ⅰ》,课程安排合理适当,整个过程方式多样,有学生演讲、讨论,讲课过程不断提问,PPT紧扣课文,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全神贯注,注意力集中。

2王银泉老师讲授《英语报刊选读与编译》课,虽然课堂有100多人,但是课堂管理紧张有序,不停巡视,掌控整个教学环节。声音洪亮,讲起课了抑扬顿挫,配合适当的身体语言,涉及内容丰富,整堂课让人听起来很舒服,又能学到知识。

 

   人文学院  :

1刘庆友老师讲授《旅游地理学》课,讲课声音洪亮清楚,且情绪饱满,富有激情和感染力,有丰富的肢体语言配合,面带微笑有亲和力。特别是PPT做得好,图、文、表相互配合,色彩、对比等搭配得好,辅以漂亮的板书。与同学互动交流,对话、讨论式教学,并能够结合实际深入浅出的介绍旅游地理的相关知识,课堂气氛不错。

2黄颖老师讲授《餐饮管理》课,安排学生分组围坐式进行专题问题的讨论式教学,学生预先准备得非常充分,演讲有一定的水平,老师精神饱满、富有激情地组织调动同学们的情绪,课堂气氛活跃,且有不同的观点相互探讨,老师参与讨论并讲解、评判。PPT图文并茂,色彩搭配很好,配上短视频,教学效果不错。

3尹燕老师讲授《前厅与客房管理》课,采用双语教学,讲课情绪饱满富有激情,并且有丰富的肢体语言,表情丰富有亲和力。课堂教学准备充分,教学内容很熟悉,讲授自然流畅,理论联系实际,联系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鲜活生动。与同学的互动交流贯穿于课堂教学全过程,课堂气氛不错,教学效果好。

 

   理 学 院  :

1任秀芳老师讲授的《微积分IIB》课,多媒体结合板书条理清楚,字体端正,分层次讲解,关键内容突出重点,讲课严谨,适时有提问,能够自然流畅与学生们够通。青年教师进步较大。

2刘金彤老师讲授的《无机及分析化学》课,备课充分,对内容较熟,有讲有问,语速慢慢的,比较有自信,对课堂节奏控制的可以,学生们听课认真。新老师(年轻人)有积极上进好学的体现,进步较大,值得表扬。

3陈园园老师讲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课,教学内容有深度,渗透专业,特出重点,分散难点。教学视频清晰,板书流畅,教学中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自学能力,教学效果好。

4陶亚奇老师讲授《物理化学与胶体化学》课,理论讲解透彻,注重内容的客观背景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教学过程安排合理,学生思维活跃,课堂气氛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  :

陈蕊老师讲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1)精神饱满、激情四射,语言生动风趣;(2)内容丰富,结合现实,互动性强;(3ppt清楚明白,联系教材详略得当,讲课通俗易懂;(4)课堂学习氛围较好,学生投入度较高。

金融学院  :

彭澎老师讲授的《金融风险管理》课。(1)年轻、重视教学,课前都会自己预讲(录音、练习,发现问题予以纠正完善);(2)有设计,课堂小作业、板书和案例相结合,节奏把握到位;(3)精神饱满、表达流畅,台风亲和;(4)课堂学习氛围较好,学生投入度较高。

草业学院:

沈益新老师讲授《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学》课程。课前准备充分;课件图文并茂,授课熟练,语言表达精炼,思路广泛。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时常与学生互动,讲述与提问相结合。学生听课认真,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很好!

 

体 育 部  :

1杨宪民老师讲授《网球专项课》课,精心组织课堂教学。复习与新授内容条理清晰过渡、衔接自然。结合专项课对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克服困难的勇气,使同学有正确的学习态度并贯穿于学生的体育技能学习之中。教师的课堂管理严谨使学生养成了良好学习习惯,使整个教学过程一气呵成非常流畅。大部分学生都能按照教学计划的进度熟练完成和掌握所学技能。

2宋崇丽老师讲授《乒乓球专项》课,讲解、示范位置与学生站位合理,注重每一个学生都能看清和听见教师讲解示范。合理运用分解示范与讲解教学方式,突出重点与难点技术,让学生对乒乓球步法移动的关键技术一目了然。在练习中安排技术好的学生帮助技术掌握慢的同学,互动的方式使学生有责任感,更加促进学生之间技术的学习积极性共同进步目标明确。注意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精神。

(二)浦口校区

1何军老师所上的新生第一节课,老教授的精彩讲演贯穿了整堂课的始终,同学们听课聚精会神,课堂教与学气氛浓烈。

2林亦平老师观点正确,条理清晰,主题明确,能积极引导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刘宏光、刘晓光老师,教学信息量大,板书条理清楚,示例切题。

4杨和梅老师讲课重点突出,板书与PPT相结合,师生互动情况较好。

5丁兰英老师运用多媒体教学,课件具有较好的动画效果,有助于学生加深对这部分内容的掌握。

6林尽染老师讲课条理清晰,能进行启发式教学,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习积极性较高,课堂气氛良好。

7陈彩蓉、陆静霞和王超群老师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中来,共同营造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取得很好效果。

8周永清老师的创新设计思维课程在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方面均的特色和创新,讲课中思路清晰,实例生动,条理清楚,学生听课认真。

9王浩滢老师授课时采用自费购置的大师创新实例作品—压榨果汁,以实物讲史,授课时教、学互动,效果良好。

10江亿平、周应堂老师能将科学研究的实际案例充实到教学中,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

11刘伟和张云清老师能够在运用好教学课件的同时,结合教学内容进行适当的板书,讲清楚课程的重点和难点,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12韩美贵、朱国宗、张冬青、赵月霞、魏瑜和吴三六老师等在教学过程中根据课程特点,采取适当的方式引导、启发学生思考,提高了师生契合度。

13张龙耀老师能将本学科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介绍给学生,教学内容丰富,调动学生了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

14王勇和蒋文艳老师在学生学习的基础上开展课堂教学活动,检查学生学习的效果,关注学生遇到的问题的解决,引导学生深度学习的程度把握的较好。

15陈桂云老师的基本功扎实,课堂教学内容紧凑充实,方法有效得当。

16吴威、孔倩和王全祥老师,课前对教学内容进行了提炼,授课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比较丰富的表述表现出了良好的教风,学生们听课非常认真,体现了良好的学风。

17雷瑛、陆春红老是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每节课有教案,并能按照教案完成教学,老师和全体同学都非常投入。


二、教学经验介绍

(一)中药鉴定学》教学思考

《中药鉴定学》是中药学专业的一门主干课,作为主讲教师,连续多年承担该课程教学任务,在保证基本核心内容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改革,与该课程相关的教改项目有5项,教学效果一直得到了学生与教学督导的认可。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积极开展课程思政

教师紧跟国家教育导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与该课程教学,积极进行课程思政改革。

2. 以教学为根本任务,重视课程教学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刻意识到“教书育人”的重要性,在科研任务与社会服务工作繁重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将“教学”放在第一位,坚持备好每一堂课,追踪课程发展前沿,及时补充新的知识。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构建多种学习方式,创新教学形式,以学生“演绎中药”、“走近中药”等方式,强化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以有效地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与学习效果。

3. 严肃课堂,狠抓学风建设

在教学过程中,为提升学生的课堂学习氛围,严肃课堂纪律,以“随时提问”、“走近学生”等授课方式,及时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对于走神的、迟到的学生及时提醒,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

园艺学院  唐晓清老师  讲授课程《中药鉴定学

督导点评:唐晓清老师重视每节课的教学,上课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的安排,准备上课要进行提问的知识点素材等。讲课时声音洪亮清晰,内容充实,信息量大。特别是“随时提问”、“走近学生”的授课方式提高了教学效率,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二)以多媒体为载体,将不同教学模块有机结合完美结合

《兽医产科学》是动物医学专业临床核心骨干课程之一,内容上主要包括生殖生理产科疾病两大部分内容。生殖生理产科疾病的理论基础,而产科疾病生殖生理部分的实践应用。生殖生理产科疾病两部分在内容和形式上差别很大,如何将生殖生理产科疾病两部分进行有机衔接,统一为整体是讲好兽医产科学这门课的关键。其次,生殖生理部分,如卵子的发生、卵泡的发育、胚胎的着床与发育以及这些事件中生殖激素的调控作用等,内容抽象,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学生很难理解与掌握。如何将这些抽象的教学内容形象化、直观化,并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一直是我们教学过程中探索的重点也是难点之一。

兽医产科学教研团队经过深入研讨,集体备课,开拓创新,以生殖激素调控为主线,以生命发生发展为故事,通过一段不到30秒的多媒体视频动画,以更为直观的多媒体形式将抽象的生殖生理与宏观的产科疾病有机衔接,使兽医产科学生殖生理产科疾病两大部分教学内容融为一体,完成了生殖生理产科疾病两部分内容的完美过渡。此外,我们在介绍胚胎发育过程中的三个关键时期时,过去用近“30分钟的时间介绍,多数学生仍一知半解,但现在,我们只采用了一段“30的视频,就将这三个时期非常直观、形象、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学生的第一反应就是太神奇了,太震撼了!通过短短“30的视频,不仅使学生直观、形象地认识了胚胎发育的三个关键时期,更为重要的是强烈地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与学习热情,显著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但在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的同时也要注意与传统教学手段的有机结合。多媒体具有图、文、声并茂的独特优势,但也并不意味着可以抛弃所有的传统教学手段。因此在运用多媒体教学同时,也要把握好多媒体的使用时机,使现代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取长补短,相得益彰,更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动物医学院  剧世强老师  讲授课程《兽医产科学

督导点评:剧世强老师教学态度认真,精心设计PPT与微视频,重点突出,条理清楚,授课语言流畅,PPT与微视频环环相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围坐在事先布置好的圆桌上,边听、边看、边讨论,学生上课专注,"教"与"学“形成和谐的共同体,教学效好

 

 

(三)《物理学实验B》教学体会

物理学实验课每两节课学生需完成一个实验,为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教学效率,我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应用网络课程辅助学生课前预习:选择一些对实验内容指导性强的网络课程视频,开放给学生课前学习。在课堂实验开始前通过提问检查预习情况。促进学生把课前预习落到实处。

2.基于不同实验特点采用不同的课堂教学方法:(1)原理较简单的实验,课堂上只作简要提示。如:“毛细管法测表面张力系数”的实验,学生具备相应的理论基础。课堂上只介绍读数显微镜的使用方法,给学生增加了自主实验和探索的时间。(2)难度中等的实验,让学生先自主实验,待学生遇到困难后再集中讨论。如:“电位差计的使用”,让学生先连接电路展开实验,当部分学生出现差错后再组织讨论教学。“教”与“学”的效率都明显提高。(3)原理和操作难点较多的实验则采用先讲解再实验的常规教学方法。

3.多种手段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如:“音乐门铃的焊接”实验,很受学生欢迎,但步骤较多且容易出错。为此,老师们制作了图文结合的文档,我在课前通过QQ群发送给学生。学生在课堂上可以边学习边操作,实验成功率显著提升。

总而言之,围绕学生的学习需要展开教学,避免了麻目地教。同时为学生及时提供资源支持,而学生能自主完成的内容“不教”,需要教的内容先创造机会让学生感觉到“需要”后再“教”。这样,教学效率显著提升的同时还增强了学生的学习信心和学习自主性。

理学院  魏良淑老师 讲授实验课程 《物理学实验B》)

督导点评: 魏良淑老师注重教学实验理念和方法的积累,围绕学生的学习规律展开教学,既丰富教学素材也注重教学方法的改进,增加师生互动讨论,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和学习自主性,有效提高了教学效果。

 

(四)食品科学概论》课程教学体会

《食品科学概论》是食品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一门通识核心课程,由6位老师共同承担,每位老师上2次课程,分别讲授与食品学科不同方向的专题。如何让不同专业的学生在短时间内,既能够了解到相关的通识知识内容,又能够体会到食品专业的内在魅力和发展方向,以达到提高授课效率和质量的目标,课程团队做了一点思考和总结。

1.课前认真准备,课后回顾总结:授课教师首先要提高自身对本专业的认知深度与广度,在课前认真准备,充分认识国内外相关专业的研究背景和进展,做到胸有成竹。课后认真总结回顾,课堂上对知识的纵向与横向的贯穿、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的讲授过程是否合理,是否还有更优的梳理方式。

2.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过程是以学生位中心开展的,课程设计过程把自己转变为学生的角色。当学生看到这张PPT是否能够明白?前后的逻辑关系是否能够理解?设置知识情境,让学生真正的主动学习,主动思考。

3.饱满的授课热情,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授课过程中的精神面貌很重要,教师自身首先要对课堂带有敬畏感,才能引导、教育学生尊重课堂。授课过程中走下讲台、加入肢体语言、讲述研究趣闻、穿插提问等,通过这些元素,调动学生积极性。

食品学院  张充老师 讲授课程 《食品科学概论》)

督导点评:张充老师课前精心设计PPT,讲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注意启发式教学方式,采用提问、讨论、讲述科学趣闻故事等多种方式吸引学生注意力,学生听课专注,课后总结、回顾授课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并注意及时更新与课程内容相关的知识,有效的提高了教学效率。

 

(五)《分子生物学》教学实践体会

《分子生物学》一门专业基础课程,要求学生进一步从分子水平上了解生命发生和发展的规律,本课程具有微观、抽象、逻辑性强、内涵复杂等特点,被学生称为“最难课程”之一。对此进行了一系列教学实践与创新,使之“学习过程更容易、学习内容更有趣、学习方式更多样”

1.构建全课程和每章节的知识导图:将课程划分为四个部分。首先引入分子生物学的基本含义、研究内容和学科发展史,着重体现本课程的经典成果和意义。然后从宏观的生物个体、器官、组织到微观的生物大分子,逐步引入本学科的研究对象,增强学生学习本课程的信心。依次学习三种生物大分子DNARNA、蛋白质的合成、结构、性质和在遗传信息传递中的作用。接着以DNA操作技术为主体,介绍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方法。绘制每章节的知识结构图,既有助于学生掌握本章内容的框架和逻辑,又可以用来回顾先前授课内容,从而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提高学生对课程的把控能力。

2.丰富课程内容,提升课程的吸引力:教学中新增分子生物学科学史典故,向学生推荐课外趣味读物,新增经典和最新相关文献,注重将理论联系到实际生活,提高了课程的趣味性。适时穿插水稻、小麦、玉米、棉花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以优秀科学家的事迹为榜样,培养学生“知农爱农”的时代情怀。

3.融合多媒体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中,坚持现代多媒体教学技术与传统板书相结合,提高授课方式的多样性。不断优化课件排版质量,广泛使用多媒体素材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理解微观、抽象、复杂的分子生物学理论和技术原理。

4.以小课堂+大课堂作业分享为载体,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实践:“小课堂”作业是与重、难点内容紧密相关的思考题,强调吃透课堂理论知识。“大课堂”作业是指学生进行课外自主阅读、思考和表达的训练,强调项目导向式阅读,即搜寻、阅读指定领域文献从而解决具体问题,课堂上设置专门时段,鼓励学生自荐发言,全班讨论,参与学生累计积分。学生踊跃参与互动,学习热情显著增长,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明显提高。

5.实施以过程考核为主的多元化评价方式:《分子生物学》课程考核立足全面、真实地反映学生的学习成效。本课程注重过程评价,即总成绩 = 平时成绩 + 期末考试成绩(闭卷)。平时成绩包括“小课堂”作业、“大课堂”作业、课堂互动积分和出勤。逐步提高期末考试的题量和难度,注重考察对知识的理解、总结和应用能力。

农学院  谢全老师 讲授课程 《分子生物学》)

督导点评:谢全老师通过一系列的教学实践,将《分子生物学》教学效果大幅度提高,理论内容夯实,好学易懂,教学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特色鲜明,使一门“最难课程”变为学生感兴趣的课程。

 

(六)《基础生物化学》课程教学心得

基础生物化学为生物类学科的基础课程,难度较高,知识点众多,因此本课程一向是学习和教学过程中的“困难户”,甚至有顺口溜云:“生理生化,必有一挂”,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我做以下几方面工作。

1.改革教学方法,突出以学生为中心:为了改变单一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难以推动学生自主学习。考虑到正在学习本课程学生的潜力,我进行了改革创新:由正在学习本课程的学生来担任助教,推进“主动式学习”。在学期初将学生分组,当周“值周生”在课后首先需要针对上课内容自行查找习题准备课后作业,借助“超星学习通”平台推送至全班;此外需要负责课外答疑和知识点整理工作,并在下次上课时通过5分钟左右的时间带领全班完成上一次课的授课内容的总结。学生的上述工作都需要提前两天找老师汇报,当面试讲,我指出学生的不足(包括PPT制作,讲解的重点突出等问题),学生修改后在课堂上实践讲解整个流程中学生大幅度参与课堂教学,虽然我会全程保障“值周生”所完成的工作,但已“隐身”到了幕后,以学生为中心,一起完成学习过程。

2.狠抓课堂质量,努力提高教学效果:在授课过程中几乎全程与学生保持交流互动,注意全课堂走动,保证即便是坐在最后的同学也在和我互动。同时,不断抛出问题,鼓励学生主动提出想法,并借助学习通上的随机选人功能抽取同学回答,课堂气氛非常浓烈,甚至有重修学生主动要求上黑板答题。

 3.注重每一节课的课堂设计,每年都要修改PPT,以增加最新知识内容。授课中强调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跳出课本已有知识,思考其它的可能性,例如学生在高中就已熟背DNA是半保留复制方式,我就反问是否还有其它复制类型的可能性,从而引导出半保留复制的特殊性和意义。其次,重视理论联系实际,例如举例分析不同减肥方式的生物化学原理,让学生体会到学以致用的快乐。我还通过增加趣味性吸引学生注意力,如讲述蛋白质结构时,我提供给学生一个网站,它可以使没有生物学基础的人也能参与解析蛋白质结构,并介绍了前年在著名Science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也署名了这些网民,从而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兴趣。此外,我在教学中还贯穿思想政治教育,例如介绍2018年中国科学家首次人工创造出有生命活性的单染色体真核细胞等世界一流研究成果,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生命科学学院  王卉老师  讲授课程《基础生物化学

督导点评:王卉老师授课精神饱满,注意走下讲台和学生近距离互动,学生响应积极,课堂氛围浓烈。特别设计“值周生”的教学环节,每节课由一个组的“值周生”用几分钟时间带领全班完成上一次授课的内容总结。学生通过讲解交流,提问探讨,加强对已学章节内容的理解,巩固了所学知识,提高了课堂学习积极性,从过去的“老师讲课学生听”改变为“老师学生一起完成学习过程”,教学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