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评价 >> 教学质量简报 >> 正文

教学质量简报

南京农业大学2015年10月份督导工作简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11-16 浏览次数:

本月督导共听课272门次,教学效果优秀的老师有 52 人,占被听课老师的 19.1 % 。

一、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名单

生命学院 李 钧 孙建云 郑会明 陈世国 强胜(实验) 蔡庆生(实验)

王 卉(实验)

农 学 院 李 凯 王益华 丁承强(实验)

植保学院 张春玲 樊多琦 王翠花

资环学院 刘满强 张瑞福 杨超光(实验)

园艺学院 唐晓清 王康才 房经贵 陈 宇(实验)

动科学院 朱伟云 王 锋

经管学院 王玉峰 韩喜秋(实验)

动医学院 张源淑 杨德吉 刘家国(实验) 苗晋锋(实验)

食品学院 吴菊清 辛志宏(实验)

信息学院 徐焕良 姜海燕 赵 力 胡 滨 茆意宏 郭小清(实验)

公管学院 于 水

外语学院 金锦珠 张 萍

人文学院 李 明 孙永军

理 学 院 耿金龙 周小燕 刘桂玲 国 静 李国华(实验) 马保亮(实验蒋夕平(实验)

政治学院 梁玉泉

农发学院 张爱华

草业学院 徐 彬

金融学院 姜 涛

二、 教学效果较好的教师及其教学特点

1. 生科院:高国富老师主讲《动物学》,表达清楚,定义准确;能不断改进PPT的表现形式,插入优美的画面,文字精简、主次分明。严秀文老师讲解《生命科学导论》时,注意生物知识的普及与基本概念的传授,事例富有教育意义,并能与学生互动。

2. 资环院:陈小云老师讲授《土壤生态学实验》,准备充分,授课重点突出,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指导实验认真,注重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3. 园艺院:安玉艳老师讲授《科技写作》,讲课条理清楚,语言清晰,用科技文章段落实例结合教学内容讲解,引导启发同学的思维。

4. 动科院:李平华老师讲授《畜牧学通论》,讲课概念清楚,重点突出;态度大方,敢于批评学生迟到现象。

5. 经管院:田旭老师讲授《计量经济学》实验课,条理清楚,善于启发,在操作实践中老师边讲边让学生操练,教学效果好。

6. 动医院:贺斌老师讲授《动物生理学》,重点突出,讲述清楚,图片清晰,直观效果较好,能吸引学生听课注意力。宋小凯老师讲授《动物疾病学概论》,讲述寄生虫病的危害及感染途径,内容熟练,条理清晰,语速适度,语言表达比较清楚。吴宗福老师和马喆老师讲授《兽医免疫学实验》课,以及吕英军老师讲授《动物病理学》,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对学生要求严格,且与学生具有较强的亲和力,指导学生实验耐心,注意启发式教学。

7. 信息院:庄倩老师讲授《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边讲边让学生操作,指导耐心,有亲和力。

8. 公管院:王群老师讲授《土地利用规划学》,内容翔实,多媒体课件图文清晰,讲课认真,语言表达清楚,授课效果好。

9. 人文院:伍洁老师讲授《台词I》,语言表达清楚,与学生交流好,让学生上台演小品,教师认真点评,效果很好。

10. 理学院:肖庆坤老师讲授《微积分I(C)》课,语速适中,教学内容分析清楚,学生听课易接受,板书端正,学生易记笔记;整堂课的教学环节掌握较好,学习气氛浓厚。丁霞老师讲授《无机及分析化学》,内容娴熟,条理清楚,突出重点,启发性强,多媒体图文并茂,配合板书讲课,教学效果好。朱旭东老师讲授《物理学实验》,对实验的操作步骤形象化比喻,能与学生互动,幽默风趣。

11. 政治学院:吴英杰老师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认真,教学内容充实有创意,针对学生思想,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多媒体课件、字迹工整清晰。

12. 金融院:程晓陵老师讲授《财务报表分析》,能利用电脑鼠标技巧,边讲边划线,笔直整洁,突出课件重点;还引导学生发言、分析思考。桑秀芝老师讲授《金融学综合实验》,条理清楚,重点突出,语言流利自如。

三、教学经验介绍

(一)用心准备,上好每一堂课

1. 在教学过程中,将每一堂课都作为第一堂课进行准备。该课程虽已上过十几轮了,但每一次课前,都要再仔细准备:及时查阅中药研究的新内容,补充与更新相关的知识点,尤其关注中药行业中与鉴定相关的新闻、发展动态等,使学生在有限的课堂内更多地了解相关的行业知识,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2. 由于该课程有外专业选修学生,人数较多,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专门配备了随身携带的扩音器和激光笔,走下讲台,走近学生,不仅让学生能更清晰地听讲,也能督促学生认真听课,从而促使学生积极投入课堂,提高学习效率。

3. 多种课堂教学方式有机结合:以理论知识为主线,实物教学为辅助,将多媒体与板书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能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以达到提高对常用中药的认知目的。

4. 课堂角色的转换:将理论课与设计性实验课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设计实验中2味中药的鉴定实验、ppt制作和课堂讲解,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5. 把中药调剂实验室作为中药学专业的校内实习基地,教师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到中药的调剂实习中,以加强对中药饮片鉴定知识的巩固;带领学生到中国药科大学的药学博物馆或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医药博物馆参观实习,以拓展学生的学习知识面。

(园艺学院院 唐晓清老师讲授课程 中药鉴定学)

督导点评:

《中药鉴定学》是一门讲授中药的品种和质量、制定品质标准、寻找和扩大新药源的应用学科,具有很强的理论与实践性。唐晓清老师讲授时从“教学相长”的理念出发,用心备好每一堂课,充分利用多媒体与网络资源,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随身携带扩音器和激光笔,走下讲台讲课,既能让学生听得清楚,又能掌控课堂秩序,提高了学习效果。

(二)动物繁殖学教学的一点体会

动物繁殖学是动物科学专业核心基础课,是我校传统优势课程。本人在教学实践中,针对动强实验班学生求知欲望强的特点,力争重点处理好几方面的关系。

1. 系统性与重要知识点兼顾 繁殖是动物界普遍存在的一种自然规律,系统性和时空性强,在教学过程中既要注意知识的逻辑性和系统性,又要注意一般知识与重点概念的区别,例如,生殖激素、三卵问题、围受精期、人工授精等概念,在课程中要做重点讲述。

2. 基础知识与学科发展动态兼顾 本门课程既有丰富的生殖理论知识和实用技术,又有生命领域最前沿的、发展迅猛的干细胞、克隆、转基因等技术,特别是有些内容与生殖医学交叉,研究前景广阔,因此,在讲授基础知识的同时,要介绍学科发展动态,引导学生的学习方向和兴趣。

3. 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兼顾 针对本门课程理论与实践兼备的特点,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除常规教学实践以外,尽量为本科生开放研究平台,例如,有一名大三学生对当前最先进的CAS9基因编辑技术很感兴趣(曾在中山讲坛向吴常信院士提问过),本人通过主动联系让其进入实验室并配备青年教师与其共同研究,另有3名大二学生也提前进入本实验室学习。

4. 课堂讲授与课外互动兼顾 除在课堂讲授过程中经常启发学生思考提问以外,要求学生在网络进行注册交流,老师要对学生的提问进行及时解答,共性问题在课堂进行讲解。总之,教与学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力争实现有机统一,以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动物科技学院王锋老师 讲授课程 动物繁殖学)

督导点评:

《动物繁殖学》是一门理论性和实用性很强的学科,在教学中不但能把育种学的知识全面系统地传授给学生,还能注重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

(三)认真教好每一堂课

1.吃透教学内容, 精心准备每一堂课,保证教学高水平

《动物生物化学》课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内容多、知识点细碎,而且发展快,新的知识点很多。我的做法是精心准备每一堂课, 首先吃透教材所述的所有知识点,搞清楚本章要讲的每一个问题及图表, 甚至每一句话,在吃透所教内容的基础上高度归纳提炼,合理组织教学框架,教学中做到:科学概念准确,逻辑思维严谨,知识点清晰明确,表述深入浅出,授鱼与教渔融合,教师与学生互动配合,切实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有所获是自己最大的享受。

2.互尊重,要学生尊重你的同时,用高水平的教学回报学生

高度责任感对待学生,热情、友好的面对每一个学生,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重视学生的各种问题,用真才实学和脚踏实地的教学方法唤起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热情,用真正的付出和高质量的教学赢得学生的尊重和友好。

3.严格要求学生,做称职的教师,合格的”园丁”

既教书又育人是我对自己的基本要求。我们不是个简单的教书匠,应是一位教育者,教学的同时,坚持以身作则对学生以正面引导,爱护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对不良的学习习惯,不正确的学习态度,不规范的学习行为,绝不姑息,绝不迁就。严肃学习态度,严明学习纪律,严格学习要求,切实做合格的“园丁”。

(动物医学院 张源淑老师 讲授课程 动物生物化学)

督导点评:

“教师”是个神圣的职业,老师历来受人尊重,她给人以智慧、技能和精神,每一位老师都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对待自己的职业,关心自己的学生,尽其所能把知识传授给您的学生。张源淑老师的敬业精神值得称道。

(四)双语教学中的体会

本人开设的《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双语教学课,在教学过程中有以下体会。

1. 注意实践性 本人在备课中,注意了解其他高校在本课程运用双语教学的做法和经验,还主动与知名酒店对接交流,并深入酒店实践,还请酒店的管理人员来学校交流座谈。本人在教学中,尽量联系国内外管理形式和方法,引导学生开拓思路,举一反三,活学活用。另外,讲课时介绍前厅与客房管理中两种语言和文化的差异而导致误解与纷争的实例,课堂上预留时间给学生进行提问和讨论。

2. 增加参与性 课前布置一些案例,让学生提前准备,课堂上进行讨论,在讨论中根据学生外语水平不同,可以自己选择英语、中文或中英文夹杂发言,为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语言环境,增加学生的积极性,减少畏惧感;课后作业不拘泥于书面形式,强调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在这过程中,老师以引导为主,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3. 编写教学讲义 双语教学很重要的前提是学生要有学习材料,让学生学习过程中有个好抓手,特别是学生外语水平差异较大的班级,更需要有一份书面的教学材料,便于他们预习和复习。本人根据学生外语水平和酒店经营管理的新业态、新模式,及时改进教材形式和内容,使学习内容更贴近实际操作,符合工作要求。

总之,要把外语教学与课程内容巧妙结合起来,学以致用,有利于学生将来在就业后能尽快适应工作需求。

(人文学院 尹燕老师 讲授课程 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

督导点评:

尹燕老师在双语教学实践中,将课程教学与英语教学有机结合,自编教材,理论联系实际,增加学生的参与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此经验值得老师们借鉴。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1. 个别必修课存在学生无教材,老师又不布置作业现象,影响学生的预习和复习。

2. 教学楼内走道、楼梯洞以及楼梯通道处堆放了许多杂物、电动车、自行车等,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