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评价 >> 教学质量简报 >> 正文

教学质量简报

南京农业大学2015年9月份督导工作简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10-20 浏览次数:

本月督导共听课 317 门次,教学效果优秀的老师有 58 人,占被听课老师的 18.3 % 。

1.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名单

生命学院 洪 青 纪燕玲 甘立军 沈文飚 许晓明 胡金良(实验) 杨志敏(实验) 芮琪(实验)

农 学 院 邢光南 洪德林 刘晓英 江 玲 王海燕

植保学院 王翠花(实验) 张春玲(实验)

资环学院 胡忠明 李福春 葛 滢 张旭辉(实验)

园艺学院 吴 震 石海仙 房伟民 钱春桃 郑 华(实验)

动科学院 姚 文 颜培实 陈 杰 李齐发

经管学院 吉小燕 张 望 苏 群

动医学院 马海田 芮 荣 曹瑞兵 沈向真 雷治海(实验)

食品学院 黎军胜 韩永斌 芮 昕

信息学院 熊迎军(实验) 刘金定(实验)

公管学院 郭春华 吴红梅

外语学院 范 晴 王菊芳 游衣明 董红梅

人文学院 付坚强 尹 燕 黄 颖

理 学 院 张 梅 张良云 吴梅笙 陈道文(实验)

政治学院 刘 俊

农发学院 戚晓明

金融学院 惠 莉 吴虹雁

二、教学效果较好的教师及其教学特点

1.生科院:娄来清老师讲授《文献检索与科技论文写作》,选一些例题让学生登上讲台,利用校园网络演练,老师和学生们互动,学生学习热情较高。

2.园艺院:青年老师朱旭君讲授《茶文化学》,谈古论今,从陆羽谈到茶道,诗词,经典著作,茶马交易等;讲课内容熟练,条理清楚,语言清晰;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3.动科院:杭苏琴老师,讲授《动物繁殖学》,讲的是动物繁殖的概念、意义、以及该门课程研究的内容等,语言表达清楚,并能联系生产实际举例说明,具有吸引力和说服力。

4.动医院:庾庆华老师讲授《动物组织胚胎学》,对细胞的组成及其结构、特征,表述清楚,结合动画和图片,课件和讲课过程注意适当引用一些专业英文单词,增加学生专业英语词汇。徐立新老师讲授《实验动物学》,讲课重点突出,对实验动物的重要意义和标准的讲述条理清晰,语言表达清楚,节奏性强,语感好,能吸引学生的听课注意力。许媛媛老师讲授《动物生物化学实验课》、姚大伟老师的《兽医外科学与外科手术学》实验课共同特点是,准备充分,演示操作准确规范,注意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注意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指导学生耐心细致。

5.信息院:谢元澄和舒欣老师讲授《程序设计语言》实验课的共同特点:注重学生操作技能和思维能力培养,注重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能与学生交流,课堂气氛活跃。

6.公管院:刘晓光讲授《战略管理》,授课内容熟练,语言表达好,多媒体课件文字清晰,善于与学生交流,课堂气氛好。

7.人文院:周樨平讲授《经济法》,授课认真,情绪饱满,语言表达清楚,联系实际,适当运用案例,多媒体课件配合板书效果好,到课率高。

8.理学院:游雄老师讲授《数值分析及实验》,讲解熟练,情绪饱满,应用双语教学,语言幽默,很有吸引力。陈朝霞老师讲授《离散数学》,注重因材施教,讲解分析细致,启发学生思维,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气氛活跃。朱映光老师讲授《化学实验II》,教学认真,对熔沸点的定义解释深入浅出,简明扼要,对实验方法、步骤的讲授条理清楚,实验操作演示娴熟,课堂气氛活跃。

9.金融院:刘军老师讲述《财务会计》课程中展示的课件精致,突出重点;叙述严谨与幽默相结合。姜涛老师讲授《成本会计》,重视学生独立思考和能力训练;常常让学生先做练习、回答问题,老师再传授解题思路;该课还吸引了外专业的学生听课。

三、教学经验介绍

(一)专业课教学应注重把握好理论、技术与实践的度

《兽医产科学》是兽医临床专业核心课程之一。现代兽医产科学业已在理论和技术上取得许多突破和进展,但作为一门兽医临床课程,它依然以实践为依归,与生产应用结合紧密。在教学上如何把握好理论、技术与实践的度,是做好产科课程教学的关键。本科教学有大纲可依,目标明确但学时有限。在教学中结合介绍科研工作进展和学科动态,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是有益的;但对学科动态与进展的整理、选择和思考应有预先的准备,准备不足易造成信息、逻辑混乱,扰乱原有的教学计划,让学生摸不着头脑,反而降低教学效果。讲课时加点什么?怎么讲?如何与兽医生产实践联系起来?很有必要在备课时全盘考虑讲课方案,并细化到各个知识点。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们感到一是要在讲课时适量增加新进展,用以辅证学科热点、有趣问题或发展方向,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但这部分内容的比例不应过高,而且应当自然穿插在传统教学内容中;二是强化实践导向,即从实际问题引出理论解释,再介绍技术方案和存在的问题,通过实践-理论-再实践的过程加深同学的理解;三是不断修炼讲课技巧,增加经验和实力,使专业课程教学不仅具有科学性,而且具有艺术性。

(动医学院 芮荣老师 讲授课程 兽医产科学)

督导点评:

本科专业课程教学要以教学大纲为基础,适时、适量地补充学科前沿的知识,丰富教学内容,开阔学生视野很有必要;问题是补充什么?补充多少?怎么讲?才能收到最好的教学效果,这是最为很重要的教学技巧。芮荣老师这方面细致的研究,值得我们借鉴。

(二)注意语气、语调和语速的变化提高授课效果

《动物组织学和胚胎学》需借助显微镜等实验设备,研究动物(主要是家畜和家禽)机体内各器官的显微、超微结构,指导学生根据组织结构推测其生物学功能的课程。但由于该课程专业名词众多,且显微结构肉眼看不见等特点,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容易注意力分散而导致教学效果不佳。目前比较流行的翻转式课堂、小组讨论等教学活动中,强调学生的参与和融入,因此教师在有效的教学时间内,言简意赅的组织教学过程显得尤为重要。在教师自身融入课堂的同时,教师作为一个良好的引导者,让听课的学生同样全身心融入课堂之中至关重要。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除了专业知识内容,授课教师尤其需要注重语气、语调和语速的变化。在授课过程中,不应独自关注于电脑或投影仪屏幕,而应在授课过程中随时观察学生的眼神和坐姿的变化,并借此判断学生对所讲知识点的关注度和兴趣点,随时调整授课的语调和语速,把握讲课的节奏。在课堂的后二分之一时间中,学生会由于疲劳而导致注意力分散,此时加强学生的提问与互动交流,能够有效缓解学生的疲劳度,课堂气氛的活跃有利于之后注意度的高度集中,保证整堂课的高效教学效果。因此,教师对教学节奏的把握度是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

(动物医学院 庾庆华老师 讲授课程 动物组织胚胎学)

督导点评:

讲好一堂课不但要有充实的内容,还要有良好的语言表达技巧,根据授课内容、课堂气氛、学生情绪等,及时、适当地调整语气、语调、语速,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形象化教学方法在《食品免疫学》教学中的运用

基础免疫学是《食品免疫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课程的基础,分配学时为12学时。基础免疫学概念很多,参与细胞、分子种类也多、联系复杂。如何在12学时里让学生对基础免疫学有一个宏观的理解,同时让他们学起来有兴趣,不枯燥,对此我有以下两点体会。

1.将参与免疫过程的各个细胞、分子作为一个宏观的体系看待。免疫是人体对外界“非我物质”产生免疫反应的应答。可以形象地看作一个抗原(敌方)攻击我们机体时我方奋力反击,最终消灭抗原的过程。据此,在课堂上,我形象地用卡通的形式板书出“敌”、“我”双方发生在物理屏障、固有免疫及适应性免疫等方面的攻防战术。这样比喻性的讲述,充分激发了学生对免疫学的兴趣,同时,使学生对人体的免疫机制也有了一个宏观的了解。

2.用卡通形象表现各种免疫细胞。比如NK细胞(自然杀伤细胞)有较强的杀伤能力,就将它画成一个带刀的“杀手”;巨噬细胞有很强的吞噬能力,就在它的细胞上加上大嘴和牙齿,这种寓教于乐的表现方式学生们乐于接受,同时,有利于学生对各种免疫细胞功能的理解、记忆更加深刻。

(食品学院 芮昕老师 讲授课程 食品免疫学)

督导点评:

芮昕老师归国执教以来,教学工作认真,讲课内容充实,联系实际,还多方设法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尤其是发挥其板书的特长,用卡通艺术表现(免疫学的)科学一定内容,很有特点,教学效果也好。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1. 个别教室的新桌椅损坏,建议及时保养与检修。

2. 建议持续加强青年教师教学方法的指导和培养,使各项教师帮扶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