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评价 >> 教学质量简报 >> 正文

教学质量简报

南京农业大学2015年5-6月份督导工作简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07-22 浏览次数:

5、6月督导共听课304人次,教学效果优秀的老师有58人,占被听课老师的 19.1% 。

本学期督导组共听课971人次,教学效果优秀的老师有182人,占被听课老师的18.73%;其余为良好。

  1. 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名单

生科院 洪 青 蔡庆生 曹 慧(实验) 黄 星(实验) 高国富(实验)

甘立军(实验)

农学院 李 凯 刘 康 曹 强 李刚华 洪德林(实验)

植保院 刘向东 郭坚华 董莎萌(实验) 刘红霞(实验)

资环院 杨兴明 张旭辉 郭世伟

园艺院 郁志芳 朱月林 钱春桃 刘兆磊 庄 静 徐 良(实验) 唐晓清(实验)

动科院 张艳丽 朱伟云 刘文斌 贾 超(实验)

经管院 张秋林 吉小燕 刘惠英(实验)

动医院 芮 荣 姜 平 曹瑞兵(实验) 汤 芳(实验)

食品院 肖红梅 张 充 曹 林 陈晓红(实验)

信息院 伍艳莲 朱淑鑫(实验) 沈 毅(实验) 郭小清(实验)

公管院 郭春华 于 水 瞿忠琼 翁达来(实验)

外语院 王菊芳 石 松 马秀鹏 张 鸣

人文院 尹 燕 李 明

理学院 王环宇 李国华

政治学院 朱 娅

农发院 屈 勇

二、教学效果较好的教师及其教学特点

1.农学院:邢光南老师讲授《生物统计与田间试验》,课件视觉效果好,讲课熟练,概念准确,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师生互动较好,课堂秩序、教学效果好。王海燕老师讲授《遗传学实验》,语言流畅,态度和蔼,条理清晰;演示操作技能熟练,教学效果好。冯建英老师讲授《生物统计与田间试验实验课》,备课充分,语言精练流畅,注重与学生互动,能及时发现授课过程中的问题并及时纠正。

2.植保院:叶文武老师讲授《普通植物病理学》实验,授课条理清楚,对各菌种的特点讲解明了,重点突出,能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生科研意识。王兴亮老师讲授《普通昆虫学》实验,备课充分,授课态度认真,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重点突出,耐心辅导学生。

3.资环院:张旭辉老师讲授《资源环境分析实验I》实验课,课件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课堂气氛好。

4.园艺院:魏家星老师讲授《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对学生耐心辅导、答疑。丛昕老师的《设计构成》课多媒体与板书相结合,教学方法自然流畅。几位老师的共同特点是备课充分,内容很熟练,与学生互动自然。教学效果较好。

5.动科院:李平华老师讲授《猪生产学》,讲课大方熟练,语言通俗,授课节奏掌控较好,内容重点突出,能够联系生产实践,整体教学效果较好。李莲老师讲授《动物行为学》,条理清晰,语言清楚,课件制作图文并茂,能理联系平时学生熟悉的动物行为特点举例,生动活泼。

6.经管院: 吉小燕老师讲授《生产运作管理》,备课认真,讲课熟练,语言清晰,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说理透彻,条理清楚,课堂秩序井然,整体教学效果较好。田旭老师讲授的《多元统计》实验课,采取汇报、讨论交流与老师点评方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调动了学生学习兴趣 。

7.动医院:杨晓静老师讲授《动物生理学》,其在讲新课前,注重引导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在讲新课过程中语言清晰,能理论联系实际举例讲解。孙钦伟老师讲授《动物生理学》,能联系实际举例讲述动物对营养物质吸收的特点和要注意的问题;注重与学生互动;讲课结束前能回头复习当天讲授的重要内容,增强学生的记忆。马文强老师讲授《动物生理学实验》和余祖功老师《兽医药理学实验》,两位老师的共同特点是都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有效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8.食品院:金鹏老师讲授《农产品贮藏加工》,课前准备充分,讲课内容充实,条理分明,节奏感强,指导学生实验认真。

9.公管院:张颖老师讲授《地籍管理学》,注重教学方法创新,课堂气氛活跃。

10.外语院:王薇(英语)讲授《商务英语视听说》,利用课堂进行模拟市场贸易,课堂组织好,教学效果好。

11.人文院:王菲老师讲授《影视鉴赏》,讲课认真,讲课亲和力强,语言和条理表达清楚,讲课效果好。

12.理学院:朱红梅老师讲授《有机化学》,思路清晰,内容充实,板书工整,重点突出,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吴芳老师讲授《数字电路》,声音响亮有激情,能理论联系实际,举例贴近学生生活;板书工整,便于学生听课和记录。朱旭东老师讲授《物理学实验》课,条理清晰,富有激情,注重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与学生交流,有亲和力。

13.草业院:徐彬老师讲授《学科导论Ⅱ》(双语),备课充分,内容熟练,条理清楚,语言清晰;在双语教学过程中英语讲课的比例较大,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教高,到课率高。

14.金融院:王睿老师讲授《高级财务会计》,运用多种提问形式,引导学生积极思考。

三、教学经验介绍

(一) 用思路和语言引导学生,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教学乃教师工作之本,教师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果。多媒体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手段,己被大多数教师广泛接受,并被普遍使用。但是,不同类型的课程,在多媒体制作上存在一定差异的,特别是文字较多的课程,不能一味的将教学所涉及内容都打到PPT上,那样不仅会使PPT显得杂乱无章,影响学生观看,更重要的是它会限制教师讲课的思维,影响其发挥,进而使教学无味,最终导致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甚至丧失学习该课程的兴趣。教学实践证明,对文字较多的课程,只把教学内容的框架在PPT上展示可使PPT看起来很简洁,使观看时很轻松,又可以让教师有充分发挥的空间,并以自己擅长的方式来讲授需要讲解的内容,引导学生跟着自己的思路走下去,学生就不容易走神,而且会越听越有味。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必须在课前付出更多,因为他们需要把那些可以照PPT念或看的内容熟悉于胸,脱口而出,为了能脱稿讲课,教师还必须增加和上课内容相关的一些课外知识,以引起学生兴趣并拓展学生视野。

(农发院 朱利群 讲授课程 农村发展规划设计)

督导点评:

朱老师的PPT确实很简洁,经其讲解后又感内容很丰富。

(二)采取多种方式,增强课堂教学趣味性

1.加强学生对课程的认可度,提高其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听课和学习最好的动力。而对于猪生产学这门课程,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强学生对本门课程或专业的认可度。因为猪生产学在一些学生眼中是一门讲述如何喂猪、扫粪的“低等”课程,将来从事的也是猪的饲养这类“低等”岗位。部分学生可能会不愿意听课,因此,老师在讲述该课程需要适时介绍当今我国和国外养猪业现状,存在的技术问题和发展瓶颈,本门课程包括的相关技术和关键知识,学好相关知识对推动本产业发展和个人工作发展的重要性。同时,还应给学生介绍毕业后主要的工作岗位性质、条件待遇和发展前景,提高学生对本课程的认可度、学习兴趣和从事相关工作的信心。

2.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书面语言向简单易懂语言转化

对于猪生产学这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讲课前不仅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学习理论,同时要尽可能找机会深入实践,了解实际生产中的重要环节,关键问题,一方面用于指导学生了解书本各章节中包含的知识点和难点,另一方面指导学生有效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在讲授时,需要把教材中复杂的理论知识,变为自己简单易懂的口语,提高学生听课效果。

3.善于互动,关键环节图片与实例结合讲述

讲课时,对于关键知识点用问答的形式先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回答,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随后再讲解。讲解时需要使用恰到好处的图片和简单的实例,便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吸收与掌握。同时,要善于引导学生思考关键知识背后可能存在的机理和机制,并尝试指导学生进行科研实验设计来证明相关的机制假设,促进学生思考。此外,上课时需要根据学生的反应,学会到台下前后走动,特别是对于后面听课效率不高的学生可以通过提问、互动形式提高他们的注意力。

(动科院 李平华 讲授课程 猪生产学)

督导点评:

李平华老师通过对《猪生产学》知识重要性的讲解,提高学生对本课程的重视程度,并通过大量理论联系实际的的授课方法,使学生要听、爱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适时适当地选用图片、视屏,增加了直观感和学生的听课兴趣,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 采用案例教学,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性

《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程的授课对象是大二下学期英语水平较好的一部分学生,教材主要围绕听说两项基本语言技能进行训练,内容涉及面试、接打电话、参加会议、公司及产品介绍和商业谈判等商务领域基本知识。

每个授课单元采用CBI的主题式教学模式,先由教师介绍相关语言知识、商务常识和商务技能,然后进行听力练习,布置相关任务,课后需要学生复习相关知识和准备相关素材。第二次上课时,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相关商务活动在课堂上进行集中展示或自由演练。整个课程按照建立公司、招聘应聘、召开公司会议、产品研发讨论、产品展销交易、商业谈判和年度总结的设置推进,每个“公司”须根据教师对课程单元的具体要求完成相关商务活动。如某次产品展销交易会,学生在前期已了解了如何介绍产品以及在展销会推销产品,并被要求提前准备好展台所需要的材料和视频,每个公司留两个“员工”进行产品推广,而其他的同学需到其他公司的展台了解其他产品、探讨双方建立合作关系的可能性,并投票做出选择最想做交易的三家公司。学生在学习英语的同时,通过实战演练,对各项常见的商务技能和场景有更深入的了解。

外语院 王薇(英语) 讲授课程 商务英语视听说)

督导点评:

王薇老师《商务英语视听说》,真实模拟产品展示交易会场,营造逼真场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了授课的趣味性和实用性,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1.个别课程到课率较低,学生迟到早退现象较突出,上课学生开小差现象(如玩手机、电脑、看其他书)也有发生;个别课程也出现学生上课吃零食,乱丢包装袋等不文明现象。个别老师课堂管理不严格,学生出入较为随意。建议相关部门持续加强学生学风管理,相关教师加强课堂管理、改进教学方法,继续加强青年教师培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2.部分教室,课桌有损坏,甚至有少量椅子摇动不能坐;教学楼、逸夫楼内自行车、电动车随意进出停放,楼道有杂物不整洁;希望相关部门能更加及时检修,持续加强对教学区域的管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