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评价 >> 教学质量简报 >> 正文

教学质量简报

南京农业大学2014年九、十月份督导工作简报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4-11-05 浏览次数:

本月督导共听课451门次,教学效果优秀的老师有 80人,占被听课老师的17.7% ;其余为良好;教学效果较好的青年教师还有17名。

  1. 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名单

生命学院钧、孙建云、许晓明、崔瑾、丁宇峰、甘立军、纪燕玲、 胡金良(实验)、

宋小玲(实验)、师亮(实验)、芮琪(实验)

王强盛、刘小军、胡艳、李刚华、蔡彩平(实验)

植保学院洪晓月、王翠花、胡春林(实验)

资环学院陈效民、胡忠明、徐国华、张旭辉、李恋卿(实验)

园艺学院唐晓清、翁忙玲、吴震、张蜀宁、吴健、徐迎春(实验)

动科学院杰、张艳丽、杭苏琴、李齐发

经管学院望、胡家香、严斌剑、田曦、潘辉、沈建芬(实验)

动医学院鲍恩东、陈秋生、范红结、杨德吉、雷治海(实验)、邓益锋(实验)、马海田(实验)、苗晋锋(实验)

食品学院黎军胜、安辛欣、吴菊清

信息学院刘晓忠、胡滨、徐焕良、朱淑鑫、赵力、叶锡君(实验)、刘金定(实验)

公管学院吴红梅、于

外语学院王菊芳、张萍、何淑琴、游衣明、樊淑英、马秀鹏、鲍彦、郑文慧

人文学院放、李

陈道文、朱晓莉、汪快兵、刘桂玲(实验)、杨宏伟(实验)

梁玉泉、刘

农发学院

金融学院吴虹雁、惠莉

草业学院李志华

二、教学效果较好的青年教师及其教学特点

1. 生科院张阿英老师通过让学生演讲自学“生物氧化”,互相提问,开展辩论及老师点评等多种授课方式,增强教学效果。卢亚萍老师讲解《基础生物化学》,重点突出,通过多次提问,加强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

2. 植保学院张美祥老师讲授《植病研究法实验》,备课充分,内容熟悉,语言流畅,层次清楚分明,能以提问和互动的形式把实验操作的重点注意事项强调出来,效果较好。

3. 资环学院李兆富老师讲授的《地理信息系统实验》,注重学生操作技能和思维能力的培养,结合计算机辅助专业软件对数据编辑修改及相关知识进行详细有层次的讲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4. 园艺学院束胜老师讲授《设施园艺学》,教学内容熟悉,图文并茂,信息量大,授课条理清楚,声音洪亮,学生兴趣浓厚。陈宇老师讲授《环境小品的设计》实验课,条理清晰,语言丰富,重点突出,教学案例丰富,理论联系实际,增加学生感官认识,教学效果较好。

5. 经管学院田旭老师讲授《计量经济学》实验课,围绕基本概念,引导并启发学生思考,加强师生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较好。

6. 动医学院汤芳老师讲授《应用写作》,条理清晰,授课语言流畅,课件制作精美,有良好的听课效果。汤芳老师讲授《兽医免疫学实验》,对抗原制备方法及免疫机理的讲解清晰明了,实验过程中注意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许媛媛老师讲授《动物生物化学实验》课,备课充分,重点突出,注意与学生交流互动,教学态度认真。

7. 食品院胡冰老师讲授《机械基础》,按机械简图分析课程内容时简明扼要,PPT设计中有动漫效果,辅助教学手段,效果较好。

8. 信息学院谢元澄老师讲授《程序设计语言》实验课,教学态度认真,条理清楚,重点突出,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能与学生互动交流。

9. 理学院陶亚奇老师讲授《物理化学与胶体化学》课,表达流畅,分析透彻,课件能与板书有效结合,效果良好。王静老师讲解《物理化学》课,内容充实,分析透彻,增强教学效果。张梅老师用板书方式讲《解析几何》,分析论证深入浅出,适当提问并与学生交流,课堂气氛很好。刘桂玲老师讲授《物理学》,情绪饱满,理论联系实际,因材施教,启发学生思维,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很感兴趣。卢礼萍讲授《物理学实验》课,条理清楚,逻辑性强,理论联系实际,注意学生动手能力培养,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0. 金融学院王睿老师讲授《中级财务会计》课,精神饱满,备课认真,叙述层层深入,逻辑性强,课件形式丰富多样,教学效果良好。

11. 体育部徐东波老师讲授《国防军事导论》课,重点突出,紧紧围绕毛泽东军事思想中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进行论述,能配合一些历史图片和视频,丰富教学内容,授课效果较好。

三、教学经验介绍

(一)生科院张阿英老师讲授课程《基础生物化学》

1. 选择《基础生物化学》中的部分章节,让学生自学

选取“生物氧化”等部分章节布置给学生预习,鼓励学生课外查阅大量书籍、文献资料,在此基础上,以自学小组为单位,自主设计授课方案并制作成PPT。活动主要表现为组内合作、组间竞争、各尽其能。

2. 运用课堂交流方式

在交流课上,教师与学生进行角色互换,学生分段演讲自学内容给教师及其他同学们听。同学们制作的PPT形式多样,收集的图片精美。对概念的定义赋予自学理解的特色。演讲学生备课充分,内容熟练,声音响亮。讲授结束后,教师和学生们进行提问、演讲者先解答,其他学生补充。学生们讨论充分,辩论激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扮演主要角色,教师主要是提出问题、设置障碍、启发思路和引导争论,使学生们在讨论中相互启发,相互促进。

3. 老师予以点评,梳理

老师在学生充分交流后,给予点评,然后在下次上课时对自学的章节进行系统梳理和讲解。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记录速度加快,理解能力提高,印象深刻。

督导点评:张阿英老师在其他老师生动教学的启发下,对原来讲课一言堂,改为群言堂的方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学生通过演讲交流,辩论探讨,加强对自学的章节理解并活跃了思维。此授课方式,能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的训练。

(二)园艺学院翁忙玲老师讲授课程《园艺作物栽培学总论》

1. 加强课堂管理,拓展“课堂空间”
教师是课堂高效教学的引导者、策划者、合作者、服务者、开发者,加强教学管理特别是课堂管理是实现有效教学,进而达到高效教学的基本前提。首先和学生做朋友,只有师生关系融洽,才能抓好课堂纪律。课后能主动关心学生的生活,询问学生有无近期烦恼和困难,与学生以朋友关系相处,学生普遍反映老师热心体贴,有一种温暖感。课堂上要求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和约束,尤其是加强对学生手机使用的管理,如对课堂上手机铃声一次或使用手机的学生予以提醒,第二次发现时将没收学生的手机并暂时保管一周,所以开学至今,无一学生违反规定,更无学生迟到早退现象。课堂学习气氛浓,学生学习积极性高。

2. 转变教学观念,实现师生互动

帮助学生确立专业意、和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激发学生学习激情,课堂上重视专业知识的传授,也能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进行专业知识的拓展,及就业去向的引导。将自己参加的一些观光园艺的项目联系到理论知识的教学中来,让学生深刻体会到园艺学不仅是一门科学,而且是一门艺术。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师生在课堂教学中充分、高效互动,打破传统教学中的单调(听讲)、单项(师生)、单一(教材),秉承“通过学生、为了学生、围绕学生、激发学生、服务学生”的宗旨,通过一个转变(师生角色的转变)、两个前置(问题前置、学习前置)、三种方法(自主、合作、探索)、四种形式(展示进行交流、点拨实现提升、纠错进行落实、开放实现拓展),实现师生互动。

3. 改进教学方法,打造“生本课堂

课堂教学中积极引导、改进学生学习方式,引导学生自学和互学,通过小组群学、讨论、交流、疑,达到共同提升的目的。

督导点评:1.以“和学生做朋友为前提狠抓课堂纪律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值得推广。2. 总结了一套一个转变、两个前置”“的“三种方法、四种形式”的教学方法。3.鼓励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课堂教学中师生对学习内容探究,质疑,交流,改善了教学环境,提高了学习效果。

(三)动科院李齐发老师讲授课程《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

《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是一门专业基础课,结合课程的特点和教学经历,谈几点在课程教学过程中的体会。

1. 利用生活和生产实例,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

本课程是以概率论为理论体系,思维方式较其他课程而言,内容抽象、枯燥。同时,课程的实践性也较强,讲解时要联系专业实践,但专业课程尚未开课,学生对专业知识了解较少,无法理解专业例题,效果不好。针对这些特点,在教学过程中尽量以生活实际(如自己身边的生活常识、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和耳熟能详的谚语俗语等)或生产实践中有感染力的真实事件为例,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使抽象的生物统计学知识变得生动有趣,活跃了课堂气氛,激发了学习积极性。

2.将多媒体和板书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本课程除了生物统计学基础理论外,还有大量的公式和复杂的计算,若全部采用多媒体教学,学生无法跟上教师讲解的进度,也没有足够时间去思考和参与,教学效果不太好。针对这些问题,在教学过程中,采用边讲、边板书、边互动的方式,让学生跟上老师讲课节奏,从而实现“教”、“学”同步,不仅提高学生的参与度、积极性和主动性,还可以提高学生注意力。

3.课堂小练习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本课程各种统计分析方法中有大量的计算公式和复杂的计算步骤,很多学生很少抽出时间来进行强化练习,导致公式记忆不深或容易混淆。针对这种情况,在教学过程中,一般在讲完一个例题后,会出一个相似的小练习题,让学生利用几分钟的时间来解答,这样可以及时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

督导点评:《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是一门十分专业又比较难学的课程,李齐发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尽力以生产、生活中具有感染力的数据为例,深入浅出,循循善诱的方式讲课,并且将多媒体和板书有机结合,让学生有思考和参与的机会,学生上课思想集中,学习主动,教学效果显著。

(四)信息学院赵力老师讲授课程《程序设计语言》实验课

VB实验课程课时较少,需要训练的内容较多,仅依靠课堂训练还不够,必须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但是对于入门级的学生而言,自己编写程序的时候,容易产生各种错误,且往往因为缺乏自我纠正错误的能力,导致不能顺利完成学习任务。本人通过多年的教学,总结了一些关于VB程序设计语言及其实验课程的教学方法,并在课堂上进行了实践,希望能够利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使学生获得更多的训练。我的具体做法如下:

1. 提前布置实验课的训练任务。要求学生课下先行自主完成相关程序设计、代码输入的工作,尝试程序的运行、检查结果和调试错误。布置作业时需要做到以下几点:⑴ 重点强调新学的知识点在题目当中是怎样应用的;⑵ 首次遇到的算法需要讲解,以扫除理解上的障碍;⑶ 提醒学生注意容易发生错误的地方。

2. 实验课上教师应针对学生的错误给予指导。不仅要指出错在哪里,还要引导学生利用VB调试工具,发现并纠正错误。

3. 鼓励学生大胆尝试,不要因害怕犯错误而放弃,犯错是学会编程的必经之路。一般来说,初学者所犯的错误大致分为如下几类:⑴ 因不熟练或不仔细而产生的错误。⑵ 因概念模糊而导致的错误。⑶ 逻辑错误。

4. 给学生提出具体的训练要求,包括:⑴ 下课前必须按时提交作业。⑵ 提交的程序应该能够正确运行,对于不能完全正确运行的程序将被视作不正确,而不是“半对半错”。⑶ 对于练习过的程序,要经得起变化。⑷ 对于学习过的算法,要能够灵活应用。总之,经过《程序设计语言》及其实验课程的学习和训练,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应该达到规定的要求。

督导点评:教学认真,善于总结教学经验,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主动学习和思考的积极性。对VB实验课学生训练,总结4条经验,值得借鉴。

四、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1. 本学期各学院都有多位青年教师走上讲台,其中部分教师明显缺乏教学经验,在讲课内容、把握重点难点、多媒体制作以及语言表达等方面有所欠缺,希望各院、各学科组要多予以关心和指导,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2. 有些课程几位老师分几个班级上课,导致老师们没有统一备课,各自为政,自由发挥,很难达到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和预计教学目标。建议相关课程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