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经验交流 >> 正文

经验交流

唐晓清‍:《中药鉴定学》教学思考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9-24 浏览次数:

中药鉴定学》教学思考

唐晓清

园艺学院

《中药鉴定学》是中药学专业的一门主干课,作为主讲教师,连续多年承担该课程教学任务,在保证基本核心内容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改革,与该课程相关的教改项目有5项,教学效果一直得到了学生与教学督导的认可。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积极开展课程思政

教师紧跟国家教育导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与该课程教学,积极进行课程思政改革。

2. 以教学为根本任务,重视课程教学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刻意识到“教书育人”的重要性,在科研任务与社会服务工作繁重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将“教学”放在第一位,坚持备好每一堂课,追踪课程发展前沿,及时补充新的知识。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构建多种学习方式,创新教学形式,以学生“演绎中药”、“走近中药”等方式,强化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以有效地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与学习效果。

3. 严肃课堂,狠抓学风建设

在教学过程中,为提升学生的课堂学习氛围,严肃课堂纪律,以“随时提问”、“走近学生”等授课方式,及时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对于走神的、迟到的学生及时提醒,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